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2020-09-23 17:04:21來源:新華網編輯:馬嘉欣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新華社記者

  暑期結束、休假歸來、開工開學、社交聚集增加……近期,歐洲多國新冠疫情嚴重反彈,日新增確診病例多則過萬,少則上千。各國政府和專家紛紛拉響警報,在人們普遍産生“抗疫疲勞”之際呼籲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17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線上發佈會上總結説,過去一週歐洲地區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0萬例,其中一半以上的世衛組織歐洲區域成員國新增病例環比增加超過10%。目前,歐洲地區每週新增確診病例已超過今年3月疫情“峰值”時的情況,但病亡率較3月大幅降低。

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9月21日,兩名工作人員在西班牙馬德里地鐵五號線卡門站交流。 西班牙新冠疫情近來出現嚴重反彈。其中馬德里地區疫情最為嚴重。從21日零時開始,馬德里市的烏塞拉、線型之都、瓦拉卡斯橋等6個城區和馬德里周邊的赫塔菲等7個市鎮的共37個基本衛生區執行至少為期14天的限行政策,以限制人員流動。 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就單個國家的疫情來看,西班牙衛生部數據顯示,截至21日14時,該國累計確診病例從18日的64萬例增至67.1萬多例,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主任西蒙認為,該國疫情“確實迎來第二波暴發”;法國21日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已有55個省被歸為病毒傳播活躍地區;英國首相約翰遜22日在議會發表講話時説,“我們已經到達一個危險的轉捩點”,一個月前英國平均每天有約1000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現在每日新增病例數幾乎是當時的4倍。

  此外,德國、羅馬尼亞、匈牙利、捷克、丹麥等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屢創新高,有關專家認為,“第二波疫情”已不可避免。

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9月22日,在法國巴黎街頭的一家咖啡館,侍者與顧客均佩戴口罩。 法國政府網站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0008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逾46.8萬例,疫情反彈加劇。 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法國流行病學專家、生物統計學家卡特琳·希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法國確診病例數和聚集性感染持續激增,原因是疫情初期衛生部門開展病毒檢測不足。希爾分析稱,法國政府把精力集中在有症狀病例及其接觸者身上,但一半的病毒感染來自無症狀人群,“這個基本的錯誤導致了病毒的傳播”。

  克盧格指出,新冠確診病例數上升顯示出新冠病毒驚人的傳播率。雖然50歲以上年齡組病例有所增加,但在9月的第一週,25歲至49歲年齡組在總感染病例中佔比仍然最大。另外,北歐、中歐和南歐國家均有感染群體趨於年輕化的報告。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和衛生部近期疫情監測結果顯示,新冠易感年齡已降至30歲,感染者年輕化,且大多為無症狀感染者。

  考慮到經濟和社會等因素的影響,大多數歐洲國家仍謹慎採取更大範圍“禁足”措施,但都不同程度收緊了疫情防控措施。

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9月21日,人們走在英國倫敦市中心的考文特花園裏。 過去數周,英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激增。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9月20日説,英國當前正處於新冠疫情的“臨界點”,如果民眾不遵守疫情防控規定,政府可能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二度“封城”。 新華社記者 韓岩攝

  英國政府22日宣佈,為防止新冠疫情進一步反彈,英國將採取多項更嚴格的防控措施,阻止病毒傳播。匈牙利18日進一步升級了疫情防控措施,在密閉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並配以相應的違規處罰措施。丹麥新出臺的防控措施主要針對年輕人以及“夜生活”,新措施還將禁止人群在公園、海灘等一些熱門公共場所聚集,同時為保護易感的老年人,養老院等護理機構也停止探視。

  令人擔憂的是,“歐洲國家普遍産生抗疫疲勞”,克盧格表示,“這可能為新冠病毒傳播打開‘後門’”。無獨有偶,英國華威大學病毒分子生物學專家伊斯頓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擔心英國目前的防疫措施還不夠,“研究病毒傳播的人都很清楚,一旦放寬‘禁足’措施,人們開始社交活動,目前這種新冠病例數反彈的情況就很容易出現。我預計這種反彈不會很快結束,而唯一能遏制住這種上升勢頭的辦法就是採取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

  克盧格在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線上發佈會中強調,9月份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回升應該為所有人敲響警鐘,各國應協調一致,以科學態度共同應對疫情反彈,特別是在嚴格執行隔離措施等方面有所作為。辦事處正在制定一個框架,以幫助各國政府和衛生部門應對“抗疫疲勞”,激發公眾對抗疫措施的支持,並進行主動預防。

  (原標題:綜述:歐洲多國疫情再吃緊 嚴格防控勢在必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