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四點建議契合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
2020-09-23 13:07: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四點建議契合了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_fororder_習近平‘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在這個特殊節點,國際社會的確有必要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9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提出中國建議。習近平指出,聯合國應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 。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建議富有深意,激蕩人心,為聯合國的未來指明瞭方向,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這四點,抓住了聯合國所面臨的關鍵挑戰,契合了各國人民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正如有關人士所評價的,這是習主席在重要歷史關頭為聯合國發展貢獻的中國智慧。

  每一條建議都具有深刻指向。無論“單邊主義沒有出路”,還是“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無論“我們要做的是,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還是“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都直抵問題核心,鞭辟入裏,切中肯綮。誠如斯言,促進國際合作是聯合國成立的初衷,也是聯合國憲章的重要宗旨。

  75年前,世界各國人民以“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決心,建立了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確立了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掀開了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新篇章。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聯合國使命在肩,惟有發揮出更大作用,才能更好地彰顯自身價值。

  “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化解挑戰,渡過難關,需要各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在這方面,中國是典範。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大例證是,中國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加入了500多項國際公約,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嚴格恪守國際承諾。面對新冠疫情,中方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

  “在全球化時代,如果把世界經濟比作一艘巨輪,那麼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就像是巨輪上的船員。”迎擊風浪,走出漩渦,最需要同舟共濟,協同一致。為此,就必須反對霸權、霸淩、霸道行為,反對單邊主義,反對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等行徑。任何傷害巨輪的行為,都是與人類為敵,都是傷害所有人的利益。當前,國際社會應聯合起來抗擊疫情,疫情結束後也不能停止合作。新冠疫情不會是人類面臨的最後一次危機,我們必須做好攜手迎接更多全球性挑戰的準備。

  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這是明智的選擇,也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國共同利益匯合點,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人類社會一定能夠不斷戰勝各種挑戰和困難,更有勇氣直面不確定的未來,更有信心擁抱美好生活。

  (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