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夢·黃河情】離開“水窩子,住進“福窩子”!黃河灘區人民實現“安居夢”
2020-09-24 16:0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黃河之水浩浩蕩蕩奔流千年,孕育了古老的華夏文明,但也帶來了大自然的考驗。堤壩決口、黃河改道、修建臺房……世輩居住于黃河灘區的人們飽受洪澇災害之苦,出行難、上學難、就醫難、安居更難。23日下午,“中國夢·黃河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山東淄博高青縣常家黃河灘區遷建社區常盛社區,看到了灘區人民的“安居夢”終於如願。

  常家鎮黃河灘區遷建安置項目是高青縣黃河灘區遷建安置項目的重要一環,涉及開河、五合2個村,共323戶居民、1053人。全部以外遷方式進行安置。外遷安置社區常盛社區位於縣城北部,緊鄰高青經濟開發區。項目總投資1.28億元,佔地55 畝,規劃建設住宅樓12棟408套,總建築面積5.04萬平方米。常家鎮按照安置社區、産業園區、農業園區“三區共建”的思路,積極搭建集體經濟發展、社區治理、為民服務“三個平臺”,真正讓群眾搬得出、住得下、能發展、可致富。

【中國夢·黃河情】離開“水窩子,住進“福窩子”!黃河灘區人民實現“安居夢”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坐在新家沙發上的張現英

  67歲的張現英奶奶是在今年7月份從黃河灘區搬進常盛社區的,坐在新家沙發上的她滿面笑容地向記者講起新舊生活的變化。“我是一個人住在這裡,家裏三室一廳,每個屋都有窗戶,比以前的居住條件好太多了。週末的時候,孩子們也都會回來看我。搬進新家之後並不覺得陌生,因為之前認識的村民還都在一起。附近有超市、飯店,交通也很便利。而且還有補貼和土地租金收入,可以説是有了新房子,有了新收入。”此外,搬進新屋子還為村裏年輕人的娶親“掙了面子”。張現英奶奶説:“以前姑娘不願意嫁到灘區來,現在嫁到灘區的姑娘都是有福的。”

  窗明几淨的房屋、乾淨衛生的社區、鳥語花香的休閒廣場……搬進社區的新生活讓灘區群眾倍感意外,笑言“離開水窩子,沒想到住進了”福窩子。未來,常家鎮將通過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土地流轉等模式,大力實施“三變”,加快推進土地變股權、資産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步伐,使土地效益發揮到最大,助力農民致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