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主席聯大重要論述 展示恢宏的世界胸懷 堅定的大國擔當
2020-10-02 20:1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習近平主席近日連續出席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10月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了有關情況,並闡釋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其重要意義影響。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第75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生物多樣性峰會和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週年高級別會議等重要視頻會議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從維護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統回答了後疫情時代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中國將為世界發揮什麼樣的作用、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際秩序等重大問題,這些重要論述得到各國普遍歡迎和高度評價,將對當前及今後的國際格局演進産生積極和深遠的影響,主要集中在: 

  第一,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系列講話中緊扣全球疫情這個背景,以心繫各國人民的強烈責任感,分享中國經驗,提出中國倡議,展現中國擔當。 

  第二,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凝聚了新共識。 

  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些重要論述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確定了基調。習近平主席呼籲聯合國要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這4點重要主張集中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習近平主席還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應當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 

  第三,為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新方案。

  習近平主席直指全球復蘇與發展的難點提出,首先是要堅持開放融通;二是要堅持合作共贏;三是要堅持改革創新,使發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這些論述指明瞭世界經濟的前行方向,樹立起中國身體力行促進合作共贏的負責任形象。 

  第四,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樹立了新標杆。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籲人類需要一場自我革命。提出增強建設美麗世界動力、凝聚全球環境治理合力、培育疫後經濟高品質復蘇活力、提升應對環境挑戰行動力等四條建議,就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精闢闡述。在提前兩年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基礎上,習近平主席這次又鄭重宣佈,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譽。 

  第五,為全球婦女事業增添了新助力。

  針對當前全球婦女事業面臨的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等四大主張,並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這些論述必將為促進婦女事業全面發展發揮重要的引領作用。 

  第六,為支持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展現了新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聯大的一系列新論述、新主張,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論和實踐內涵。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五位一體”的總體路徑;3年前,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中進一步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佈局。今年聯大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又結合國際社會對疫情的反思,提出了重要的“四點啟示”。這3次在聯合國的重要講話,完善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理論體系,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著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