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 世界期待中國作用
2020-10-05 09:26:33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孫萍)新冠疫情給世界帶來巨大衝擊,百年變局加速演變,風險挑戰有增無減。後疫情時代,能否有效應對挑戰事關各國共同利益,事關世界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系列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就後疫情時代一系列重大問題做出全面深入闡釋,為國際社會應對後疫情時代諸多挑戰指明方向。各國對此深表歡迎,並期待中國在應對挑戰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護佑生命健康促進全球衛生合作

  後疫情時代,生命健康成為關鍵詞。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死亡人數突破100萬。醫學專家認為,即使人類戰勝新冠疫情,仍可能再度遭遇重大傳染病侵襲。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從物資援助到疫苗研發,從診療技術分享到構建更強有力的衛生治理體系,中國展現責任擔當,為促進全球衛生合作、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動力。

  

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 世界期待中國作用

  9月28日,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講話,她呼籲各方再捐款350億美元填補資金缺口,以加速實現新冠疫苗以及新冠診斷和治療工具的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等目標。(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需要國際社會持續不懈努力。海外人士認為,各國需要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更大作用,加大在疫苗、藥物、診斷試劑研發領域合作,提高其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直至全球疫情阻擊戰取得最終勝利。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説,中國承諾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其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回應了國際社會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能否得到疫苗的關切,將為提高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貢獻。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認為,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實現復工復産,為各國樹立典範並增添信心。中國政府堅持的生命至上、科學防治等理念不僅為各國戰勝新冠疫情提供重要借鑒,也將對人類未來與疫病作鬥爭産生長遠積極影響。

  完善全球治理共同抵禦風險挑戰

  後疫情時代,能否化解風險挑戰成為各國面臨的“大考”。人類既要防範不斷上升的非傳統安全風險,也要警惕非傳統安全風險與傳統安全風險疊加交織引發的巨大危機。

  當今世介面臨地緣戰略緊張局勢、氣候危機、數字技術陰暗面、新冠疫情等嚴重威脅。重大挑戰沒有邊界,各國命運息息相關。應對風險挑戰,迫切需要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團結合作,形成強大合力。

  

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 世界期待中國作用

  9月22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講話。(新華社發)

  完善全球治理,首先需要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

  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是聯合國事業的堅定支持者。今年聯大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又宣佈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的重大倡議和舉措,包括向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再提供5000萬美元支持、設立規模5000萬美元的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託基金等。這些措施是中國促進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的主動作為,更是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紮實行動。

  巴基斯坦《時代之聲報》專欄作家阿斯拉姆·汗表示,中國從全人類的利益出發,堅定捍衛多邊主義並支持聯合國事業。只有堅持多邊主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才能戰勝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戰。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後疫情時代,國際社會亟需推動構建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推動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改革和民主化。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與公平正義,將為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做出更大貢獻。

  推動經濟復蘇  秉持開放包容理念

  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成為各國共同期盼。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正在經歷二戰以來最嚴重衰退。同時,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世界經濟雪上加霜。

  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中國主張秉持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 世界期待中國作用

  這是9月9日拍攝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現場。(新華社記者陳鐘昊攝)

  今年以來,從廣交會到服貿會再到進博會,從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到新設立三個自貿區……中國向世界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中國經濟騰飛奇跡印證了一個開放型經濟模式的成功。目前,全球經濟正面臨嚴峻考驗,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開放型世界經濟將為各國提供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機會。

  後疫情時代,人類需要擁抱新型全球化,以實現均衡普惠發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向陽説:“‘一帶一路’建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有利於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疫後復蘇,有助於全球化向著均衡普惠方向發展。”

  重塑發展理念建設綠色美麗家園

  後疫情時代,綠色和創新是各國發展的“必選項”。各種傳染病和自然災害屢屢發生警示人類,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要改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高品質發展的雙贏。

  中國政府鄭重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法國《回聲報》刊文説,諸多環保人士聽到這一消息時“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稱讚這一承諾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注入了生命力。

  後疫情時代,如何實現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中國呼籲各國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匯聚起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合力。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中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為全球環境治理做出重要貢獻。在當前各國致力於抗擊新冠疫情、推動經濟高品質復蘇的時刻,中國提出的綠色發展主張具有重要意義。

  雷加拉多説,許多國家和國際機構已經認識到,如果不及時改變發展理念,將對大自然造成永久傷害。各國需要推動全球發展向綠色低碳轉型,中國的減排承諾和新發展理念將有力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參與記者:劉天、張繼業、朱婉君、趙焱、閆亮、林昊、梁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