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白衣執甲,用奉獻詮釋大愛
2020-10-07 09:49: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任麗君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之際,中國與非洲在疫情防控中相互支持,彰顯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中國援非醫療隊堅守在抗疫一線,他們白衣為甲、逆行出征,捨生忘死挽救生命,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贏得了當地民眾的廣泛讚譽,中非友好互信在團結抗疫中更加牢固。

  “有中國醫生守護身邊,是我們的福分”

  “中國醫生在哪兒?我得向他道謝!”74歲的貝亞拉剛醒,就急著向家人打聽中國第二十批援喀麥隆醫療隊外科醫生何國林的去向。

  10天前,貝亞拉突感身體劇痛,腹部膨隆,吃不下飯也睡不著覺。由於情況棘手,當地醫院立即請求中國醫療隊提供幫助。何國林閱片叩診後判斷,貝亞拉患有嚴重肝病,手術治療的方式不合適。在缺少相關醫療器械的情況下,何國林用注射器一點點抽腹水,借來靜脈留置針為病人治療,貝亞拉腹痛的症狀逐漸減輕。

  面對持續蔓延的疫情,中國第二十批援喀麥隆醫療隊的25名醫護人員堅守崗位,第一時間將中國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整理翻譯、分發給當地醫院,開展防護規範演練,還向當地捐贈了多批抗疫物資。眼科醫生王海濤為當地醫院撰寫了《眼科臨床診療工作防控措施及崗位流程的建議》,包括門診患者分診流程、五官科門診結構示意圖、患者問卷調查等一線實踐建議,被院方積極採納。

  “中國醫生的高度責任感及專業的防護措施,讓我們非常放心。”喀麥隆衛生部前秘書長、雅溫得婦幼醫院院長佛布茲對不辭辛勞、甘於奉獻的中國醫生深表感謝,“有中國醫生守護身邊,是我們的福分”。

  醫療隊的公眾號上記載著援喀麥隆10余個月來的點點滴滴:剛到任務點72小時,隊員們就搶救了一名病危的孕婦;手術中突然停電,醫生們拿手機當手電筒堅持完成手術;醫療設備不足,醫療隊自己改造氧氣罐和麻醉機來為病人進行靜脈複合全麻手術……截至目前,醫療隊已累計接診門診、急診病人2萬多人次,進行手術400多臺,搶救危重病人116人次。

  “疫情暴發後,無人停診,無人感染。我們迎難而上,積極防控,同當地醫務人員一道團結抗疫。”醫療隊總隊長安步月説,國慶與中秋雙節來臨,大家依舊選擇堅守在距離祖國萬里的援非崗位上。“心懷使命,我們永遠記得自己為醫的初心和出征時的誓言。我們就是‘國家隊’,將時刻牢記‘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援外醫療隊精神,為中非友誼貢獻力量。”

  “我們感受到中國醫療隊的堅定支持”

  伴著一聲響亮的啼哭,一名男嬰在莫桑比克馬普托中心醫院的手術室裏呱呱墜地。看到母子平安,剛經歷了緊張手術的中國第二十二批援莫桑比克醫療隊婦産科醫生唐春輝和潘柔屹終於舒了一口氣。

  3天前,孕婦因胎動頻繁伴隨腹痛到醫院就診,B超檢查顯示為一種罕見的腹腔妊娠,胎兒能存活至孕晚期的病例極少。經過激烈討論後,醫療隊員和當地同行決定為小生命搏一把,進行剖腹産手術。“這是一個生命的奇跡。在中國醫生帶領下,我們完成了一項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馬普托中心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阿戈斯蒂尼奧説,“在病魔面前,中國醫生一次次全力拯救生命。在這些‘奇跡’背後,離不開他們過硬的專業能力、良好的醫學素養、緊密的團結合作。”

  今年1月,醫療隊隊長金濤回國休假。身在國內,金濤心裏一直牽掛著莫桑比克的疫情,他一邊積極收集一線抗疫資料,一邊與留守在莫桑比克的隊員一起為當地衛生部及馬普托中心醫院起草防控方案。之後,他和同事趕回到醫療隊,協助建立方艙醫院、改造重症病房,又馬不停蹄地參加防控培訓、視頻講座及會診。

  最近,醫療隊收到了來自馬普托中心醫院的感謝信:“感謝中國醫療隊的無私奉獻。隊員們孜孜不倦地與我院多部門一道改善防疫條件,200多名醫務人員得到了專業的培訓。在最艱難的時候,我們感受到中國醫療隊的堅定支持。”

  醫療隊隊員鄭琢感慨:“醫療隊永遠都是莫桑比克人民和莫中友誼最忠誠的守護者。”

  “疫情下,中國的無私援助更加珍貴”

  毛裡塔尼亞位於非洲西北部,有3/4的國土被撒哈拉沙漠覆蓋,是世界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自1968年起,中國先後向毛裡塔尼亞派出醫療隊員約850人次,並援建了第一個擁有中醫門診的友誼醫院。

  45歲的瑪利亞娜患三叉神經痛兩年了,曾先後到西班牙和突尼斯進行手術治療,但病情反復發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聽説中醫針灸可以有效緩解三叉神經痛症狀,她慕名前去中醫門診求治。如今,一個療程結束,瑪利亞娜的頭痛再也沒有發作過,這讓她對中國醫生充滿感激。

  新冠肺炎疫情在毛裡塔尼亞出現後,李倉達等幾位在友誼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以中國國內防疫經驗為參照,整理出法語版資料分享給院方,並聯合當地孔子學院開展線上防疫講座,通過社交媒體進行線上問診。“感謝中國政府為我們派來了優秀的醫護人員。”8月,友誼醫院院長穆斯塔法致信感謝醫療隊。信中寫道,中醫門診接診患者從最初每天幾名增至現在幾十名,越來越多當地民眾開始了解和認可中醫,許多患者甚至特地從外地趕來。毛方正考慮擴大中醫門診規模,成立當地第一個“中醫治療中心”,加強醫療合作,造福當地人民。

  毛裡塔尼亞衛生部部長哈米德感謝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為改善當地醫療衛生水準所作努力,他説:“援建傳染病專科門診樓,派遣醫療隊……疫情下,中國的無私援助更加珍貴。”

  今年,李倉達在毛裡塔尼亞度過了第三個國慶和中秋佳節,他説:“身在異國他鄉,更真切感受到祖國的關愛,也更能體會到中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醫療隊一定做好本職工作,盡力為當地衛生醫療條件改善作貢獻,為中毛友誼添磚加瓦。”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阿爾及爾、開羅10月6日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