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2020-10-08 17:09: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鄭然

  現在正值國慶假期返程高峰,再次提醒大家:駕車出行,守法行車,安全第一。

  •   違法佔用應急車道 理由五花八門 

  首先來説説應急車道。應急車道是救援通道,非緊急情況下不得隨意佔用。但在國慶假期期間,高速公路車流量大,違法佔用應急車道的現象時有發生。 

  長假期間,江西高速交警在滬昆高速巡邏時,發現一輛小轎車停在應急車道上,後方未放置三角警示牌,車裏也沒有人。起初交警以為是車輛與前方擺了三角警示牌的車發生了事故,但上前一看卻發現有一男一女正在旁邊的綠化帶裏採蘑菇。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執勤交警:你們在幹嘛呢,摘松子呢?來我看一下,摘蘑菇啊。過來過來,這蘑菇估計你拿(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知道吧,安全(代價)。

  交警對其行為提出了嚴厲的批評,指出其存在的危險性,並對其非緊急情況佔用應急車道停車的違法行為處以200元罰款、駕駛證記6分的處罰。 

  來看湖南高速交警在長芷高速發現的停在應急車道的這輛小車,駕駛人正在打瞌睡,而一旁就是密集的車流。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交警:停在應急車道幹什麼? 

  駕駛人 李某:實在是困得(厲害)了 

  交警:睏了? 

  駕駛人 李某:嗯。

  原來,當天午飯後,駕駛人李某沒有休息就帶著家人從邵陽前往長沙,途中犯困,而車上只有他一人會駕駛,他實在熬不住了,便將車停在應急車道休息。 

  再來看停放在包茂高速湖南湘西段的這輛白色小車,車停在應急車道上,駕駛人不見了蹤影。交警鳴笛喊話後,才見一名男子匆匆從路肩外趕了過來。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駕駛人 吳某:我拉肚子拉得厲害。

  原來,當天早餐後,駕駛人吳某肚子不舒服,於是隨意將車停在應急車道下車方便去了。交警提醒,“睡覺”休息、下車方便等眾多在駕駛人看來是“緊急情況”的行為,實際上都不符合交管部門的規定。隨意佔用應急車道,不僅影響正常交通通行,如遇突發情況,還會直接影響執行任務的警車、救護車、消防車等救援車輛緊急通行。

  •   駕車分心 事故易生

  開車上路來不得半點馬虎,喝水、撿東西、玩手機等這些與開車無關的事情,不僅分散駕駛人注意力,還極易引發事故。 

  近日,江西高速交警接到報警,在杭長高速北線銅鼓段,一輛半挂型貨車撞在了隔離護欄邊上。接警後交警迅速趕往現場,由於撞擊猛烈,貨車後面的貨物大部分已經傾斜出車輛,貨車存在側翻隱患,好在現場無人員傷亡。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交警:你把事故大概經過説一下。

  駕駛人:走到這地方我尋思就是(想)點跟煙,把煙拿出來,拿打火機一下沒拿住,(打火機)掉下來了,我就低頭拿打火機,撿打火機撿的 方向偏了。

  交警:你們這車貨拖(拉)到哪去?

  駕駛人:(拉)到長沙。

  交警:當時那個火機,沒拿出來之前在哪?

  駕駛人:在我右手邊上有個盒子,在(手)邊上放著,我一拿沒拿住,掉腳底下了,我低頭看看沒看著,又低頭再一瞅,方向偏了。 

  交警對駕駛人分心駕駛的行為進行了嚴厲教育,同時駕駛人還將承擔此次交通事故的全部責任。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前些天,京滬高速江陰大橋段發生了一起三車追尾事故,最後面一輛小貨車駕駛人腿被卡。消防員趕到現場後,一邊安撫被困駕駛人的情緒,一邊利用液壓擴張器對駕駛室進行拆破擴張,並使用牽引車將駕駛室的空隙拉大。經一番努力後,成功將被困駕駛員救出。據了解,這名駕駛人在開車過程中看了一下手機,未及時注意到前方車輛,導致了事故發生。 

  交警提醒,在車輛行駛時,必須保持專注,不要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打電話、發信息、抽煙、撿東西等,都應該等車輛停穩之後再進行。分心駕駛極易引發事故,比方説,當一輛車車速為每小時60公里時,如果駕駛人分心3秒做別的事情,相當於盲開了50米左右。

  •   駕車出行 切莫隨意停車變道

  守法行車、文明出行,針對國慶中秋假期出行情況,交警還提醒,駕車出行切莫隨意變道,甚至在高速路上停下車來。 

  長假期間,廣西高速交警接到報警稱,在蘭海高速中馬産業園高速路口附近路段發生了一起事故,交警趕到現場後,看到有兩幫人在事故現場發生激烈爭吵,現場很是混亂,交警急忙上前制止。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從桂N小車的行車記錄儀可以看到,當時,雙方車輛在行駛中,桂k小車由於強行變道穿插到桂N小車前面,雖然,雙方車輛沒有發生碰撞,但是也把桂N小車的駕駛人嚇出一身冷汗,桂N小車駕駛人回過神後,趕緊加油超過桂K小車,就這樣,雙方互不相讓地行駛一段距離,最後桂K小車撞上了桂N小車。雙方駕駛人下車後,相互指責,發生激烈的爭吵,最後將行動升級大打出手。 

  交警對雙方在高速公路上因強行並線,演變成開“鬥氣車”,最後甚至大打出手的行為進行了嚴厲批評,雙方駕駛人已移交到地方轄區欽州市沙埠派出所做進一步調查。 

  高速交警表示:並線超車不得影響正常車輛行駛,而在道路上追逐競駛則是更嚴重的交通違法行為,情節嚴重的將構成犯罪。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隨意減速變道就更加危險了。

駕車分心、違法佔用應急車道……安全出行要注意這些!

  前些天,二廣高速山西長治襄垣段發生了一起四車連環追尾的的事故。事發當時,一輛紅色小型越野車在即將錯過收費站出口匝道時,在快車道不顧後方來車,緊急剎車準備變道,緊接著後方兩輛也同時緊急踩剎車避讓,沒想到緊隨其後的第四輛白色越野車避讓不急,撞向前車,將四車撞在一起。 

  交警提醒,眼下正是車輛返程高峰,車流量大,駕駛人出行前應提前規劃路線,開車出行不要心急,不要隨意變道行駛,更不能在高速公路上停車、倒車甚至逆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