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慶中秋期間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
2020-10-09 10:5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國際在線消息: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國慶中秋長假期間,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輔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精神,按照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不斷強化使命擔當,全力做好國慶中秋兩節安保維穩各項工作,確保了廣大人民群眾在平安祥和氛圍中歡度佳節。10月1日至8日16時,全國社會大局穩定、治安秩序良好,刑事類警情同比下降6.6%、治安類警情同比下降11.6%,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同比下降32.8%,各重點旅遊城市和2900余個4A級以上景區秩序井然,738場大型活動安全順利舉行。

  今年國慶中秋是我國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産生活秩序穩步恢復後第一個長假,公安機關節日安保任務繁重艱巨。公安部黨委對此高度重視,節前專門召開全國四級公安機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全面部署。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節日期間坐鎮公安部加強統籌指揮,其他部領導每日值守調度全國社會面情況,針對性加強協調指導。各地公安機關領導幹部靠前指揮、強化責任,狠抓各項安保舉措的落實;廣大公安民警輔警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始終奮戰在假期安保第一線,用辛勤付出換來了廣大人民群眾佳節的平安祥和。

  節日期間,各地公安機關全面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嚴格落實聯勤聯動聯防聯控機制和快速反應處置措施,切實加強城市廣場、繁華商圈、機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巡邏防控,深入推進“雲劍”“凈網”“凈邊”“崑崙”和打擊跨境賭博、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違法犯罪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和電信網絡詐騙、套路貸、網絡傳銷及“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改,有力維護了良好社會治安秩序。北京市公安機關每日投入警力4.2萬人,持續加強各項安保措施,確保了國慶當日天安門廣場9萬餘名群眾觀旗安全有序和假期期間首都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江蘇省公安機關全面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假期前7天共依法處罰和立案調查偵查違法犯罪案件1.9萬餘起,確保了全省平安穩定。

  針對假期群眾出行意願強烈、人流客流密集、道路交通流量明顯增加的情況,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堅持每日研判、每日調度、每日預警,並針對吉林省松原扶余市重大交通事故暴露出的問題向全國派出10個督導檢查組,深入重點地區開展事故預防專項督導檢查,全力確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穩定。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全警動員,日均投入警力17余萬人次、警車6萬餘輛次,啟動交警執法站3100余個、執勤點1.2萬餘個,切實強化路面指揮疏導和執法管理,及時發佈交通安全預警提示信息,積極做好部分地區惡劣天氣交通應急管理、救援服務等工作。鐵路、民航公安機關均制定專門方案,週密部署安排,確保各項運輸和安保措施落到實處。

  節日期間大型活動多、安全壓力大,各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衛健、商務、文旅、體育等部門,加強對大型群眾性活動特別是展覽展銷、文藝演出、遊園廟會、體育比賽等活動的安全管理,督促主辦方嚴格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強化入場安檢、秩序維護、應急處突等安保措施,積極推行實名入場、流量控制、健康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對群眾自發性活動加強秩序維護、管理服務和安全提示,確保80余場萬人以上大型活動全部安全順利舉行。上海市公安機關按照“一點一方案”要求,全力抓好預約、限流、錯峰等防疫措施和人流疏導、秩序維護等安保措施。湖北武漢市公安機關逐一評估群眾性大型活動風險,有針對性地制定安保方案和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每項活動安全順利。

  針對旅遊景區出現的大客流情況,各地公安機關積極配合主管部門對旅遊景區客運索道、擺渡車輛、大型遊客設施等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督促旅遊景區嚴格執行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的上限要求,落實實名購票、錯峰進園等措施,安排充足警力加強景區及周邊治安秩序維護,嚴防發生擁擠踩踏事故和聚集性疫情風險,依法查處強買強賣等違法犯罪活動,確保全國2900多個4A級以上景區治安秩序良好。安徽省公安機關全面加強對黃山等11個5A級景區人流、車流以及天氣情況的監測、研判和預警,在遊客易聚集區域設置緩衝區,採取間斷放行等方式控制人員密度,確保安全有序。黑龍江省公安機關廣大公安民警既切實維護旅遊景區良好治安秩序,又當好林區防火、疫情防控、旅遊安全的宣傳員,持續營造安全穩定和諧的旅遊環境。

  節日期間,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強化組織領導,統籌抓好口岸邊境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嚴密防範打擊各類跨境違法活動,切實維護口岸邊境地區安全穩定。雲南省公安機關深入開展“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專項行動,及時發現消除境外疫情輸入隱患,確保口岸邊境平穩有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