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怎樣才能幹成事?總書記強調要提高七種能力
2020-10-10 21:2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10月10日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應對當前複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輕幹部成長的必然要求。

  一條重要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中一條很重要的經驗就是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提高七種能力

  1 政治能力

  在幹部幹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

  ♦ 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的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禦風險挑戰的最有力制度保證;

  ♦ 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別是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 必須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

  ♦ 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製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 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2 調查研究能力

  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 對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要認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裏;

  ♦ 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要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要更深入地聽取意見,完善後再付諸實施;對已經形成舉措、落實落地的,要及時跟蹤評估,視情況調整優化。

  3 科學決策能力

  ♦ 深入研究、綜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實際等,全面權衡,科學決斷;

  ♦ 做決策一定要開展可行性研究,多方聽取意見,綜合評判,科學取捨,使決策符合實際情況。

  4 改革攻堅能力

  ♦ 把幹事熱情和科學精神結合起來,使出臺的各項改革舉措符合客觀規律、符合工作需要、符合群眾利益;

  ♦ 尊重群眾首創精神,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

  ♦ 注重增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各項改革舉措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5 應急處突能力

  ♦ 努力成為所在工作領域的行家裏手,不斷提高應急處突的見識和膽識,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要做到心中有數、分類施策、精準拆彈,有效掌控局勢、化解危機;

  ♦ 緊密結合應對風險實踐,查找工作和體制機制上的漏洞,及時予以完善。

  6 群眾工作能力

  ♦ 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辦,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 落實黨中央關於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帶領群眾艱苦奮鬥、勤勞致富,在收入、就業、教育、社保、醫保、醫藥衛生、住房等方面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 注意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法開展工作,提高群眾思想覺悟,讓他們的心熱起來、行動起來;

  ♦ 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7 抓落實能力

  ♦ 幹事業就要有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穩紮穩打向前走,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王興棟

  編輯丨舒鵬

  校對丨高少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