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建廈門:數字賦能讓城市更有親和力
2020-10-11 17:39:15來源:新華社編輯:謝詩佳

  新華社廈門10月11日電 題:福建廈門:數字賦能讓城市更有親和力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

  一座城市的吸引力,不僅體現在社會經濟發展水準上,還來源於其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是否有親和力。在近年來的發展中,通過填平數字鴻溝、打破數據壁壘等一系列舉措,廈門這座城市正變得越來越有親和力。

  “這兩年在廈門體驗了兩次線上政務服務,給我的印象太深了!”來自吉林長春的程昊15年前在畢業後選擇在廈門定居,並在兩年前將自己的父母從老家接到了廈門。通過微信上的“i廈門”公眾號,簡單填寫並上傳了一些老人的身份信息,居住證就通過郵遞的形式直接寄到了家中,“過去只是聽説‘一趟不用跑’,自己真正感受過才知道什麼叫方便。”

  數字賦能,不僅要讓辦事群眾少跑路,還要讓城市裏的“新市民”和“老市民”享受同等的政策待遇。今年,程昊的孩子也到了該入學的年紀,有了過去線上辦理的經驗,他在諮詢教育部門後,再一次熟練打開“i廈門”微信公眾號,填寫了孩子的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並上傳戶口本照片,剩下的工作交給“政務大數據”就行了。

  據廈門市民數據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上官慧柏介紹,只要符合現行政策規定,隨遷子女的“積分入學”事項在廈門也實現了全程網辦。經用戶授權後,10余個政府部門的政務數據在後臺流轉,用戶的社保、居住等信息就會自動生成,其子女的入學申請也會在後臺遞交給教育部門審核,用不了多久就能完成線上電腦派位。

  今年9月開學後,程昊的孩子順利進入了廈門一所公辦小學就讀,“不用線下跑、無須打招呼”,隨遷子女也可享受本地學齡兒童相同的政策待遇。

  在大城市裏,在醫院看病反復跑、繳費慢是不少市民“吐槽”的焦點。早在2017年,廈門就已實現全市醫療機構患者看病診間結算的“零排隊”。只要是在醫院中實名登記的用戶,無論是否使用醫保結算,都可以在醫生問診結束後第一時間在手機上收到費用結算清單,在使用微信或支付寶支付後,就可以馬上進入下一流程,無須反復前往收費處排隊結算。數據統計顯示,自實施結算流程簡化政策以來,廈門各大醫院的院內結算時間平均縮短46分鐘,大大提升了看病效率。

  不僅如此,廈門還實現了市民電子健康檔案的精準匯聚與共享。在患者授權後,不同醫院的不同醫生可以共享患者的診療數據,更加精準地為患者找到病灶。據廈門市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主任葉荔姍介紹,通過利用電子健康檔案進行治療用藥提醒、檢驗檢查結果共享,可有效避免病患重復檢查,減輕病患醫療負擔。目前,廈門已為市民、居民建立起757萬份全方位、全週期的終身電子健康檔案,覆蓋95%的常住人口,每月電子健康檔案共享接近300萬人次。

  數字賦能的背後,是廈門多年來持續推進政務數據互聯互通、打破部門間數據壁壘的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廈門已建成市民、法人、交通、信用、證照、空間6個基礎資源庫,匯聚各類數據9.75億條,其中市民基礎數據庫包含戶籍、就業、社保、婚姻等共25大類業務數據,已覆蓋廈門100%人口,數據總量達5億多條。通過“背靠背”的政務數據共享與互認模式,在提升市民網上辦事體驗的同時,確保數據安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