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中國 喜迎“秋收”——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開館見聞
2020-10-12 16:06:5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黎萌

  一塊汽車擋風玻璃,能有多“智慧”?11日,在福州海峽會展中心開啟的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福耀玻璃集團給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以玻璃為載體,你的汽車可以像打電話一樣與外界進行高品質通信,參與智慧交通;還能將ETC感應模組植入玻璃內部,從而獲得高度穩定的信號……

  展覽會上,像這樣使人腦洞大開的數字成果,比比皆是。據悉,今年的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以“創新驅動數字化轉型 智慧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共有5個展館、5.6萬平方米展示面積,分為數字抗疫、數字福建、主賓省、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特色主題等七大板塊,還有3個成果發佈區,吸引了國內外257家單位前來參展,個個曬出了“絕活”、帶來了最新成果。

  數字抗疫成果展覽區內,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展單位紛紛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以數字技術為驅動開展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等工作的寶貴實踐。中日友好醫院建設的新冠肺炎重症與危重症國家級遠程會診平臺、福建省立醫院依託互聯網醫院架起突破空間的戰“疫”通道、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探索的欠發達地區“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模式……一項項典型案例,雖聚焦醫療專業領域,但關係著每一位群眾健康,參觀者絡繹不絕。

  展覽會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數字新技術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為此,本屆展覽會特別規劃了“數字抗疫”板塊,集中展示各級政府和各類企業在疫情防控和助力復工復産中的創新探索與成功實踐,分享數字抗疫的“中國經驗”。

  今年是數字福建建設20週年。展覽中,數字福建板塊聚焦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兩大領域,突出福建省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政務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數字化轉型三大成果,從新要素激活、新基建建設、新動能培育和新治理探索四個方面展示數字福建建設經驗和實踐成效。

  新基建是年度熱詞,數字福建板塊的一個個“新基建”展臺也成為頗受關注的熱門。在知名晶片企業福州瑞芯微電子的展臺前,一片片指甲大小的各類晶片十分“吸睛”,為展示晶片專門設計的“抓魚”AI小遊戲引來了參觀者的排隊體驗。“這款晶片是RK1808,是我們研發的新産品,可以通過基於AI的3D骨骼演算法,感知人體動作。比如,可以感知我們健身時的動作標準不標準,然後由虛擬教練作出糾正、指導。”瑞芯微電子工作人員介紹。

  數字政府板塊中,“看病不帶卡 只用醫保碼”的美好願景,正來到人們身邊;數字社會板塊中,無人駕駛的智慧地鐵觸手可及;數字經濟板塊中,一家家獨角獸企業再次亮出了各自的最新“黑科技”……記者發現,每個板塊都創意十足,充分展現了數字中國建設在各個方面取得的豐碩成果。

  不能到現場感受數字中國“秋收”喜悅的觀眾,還可以在線觀展——今年的展會,充分利用5G、雲、3D、大數據、互動直播等前沿技術,首次線上搭建“雲上展覽”,幫助不能親臨現場的觀眾也能同步觀展,共享數字盛宴。(記者卞軍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