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建樣本”如何催生國家戰略
2020-10-12 09:51:35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檸

  【智庫答問】 

  20年,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

  “福建樣本”如何催生國家戰略

  編者按

  20年前的10月12日,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提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謀劃。自此,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社會體驗、智慧社會等方面率先探索。

  20年間,數字福建升級為國家試點工程,結出纍纍碩果;數字中國戰略由醞釀到成型,在神州大地上宏闊鋪展。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這種探索創新帶來什麼啟示,對於以敢為人先的勇氣搶佔科技制高點有何借鑒意義?未來我國的數字化發展應如何提質升級?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光明智庫邀請專家深度解析,並請相關從業人員講述自己的“數字生活”。

  本期嘉賓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梁正

  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副院長、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委員 宋志剛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華東政法大學基地研究員 楊嶸均

“福建樣本”如何催生國家戰略

  展會上,福州市民在與機器人對話。光明圖片

  數字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光明智庫:20年來,數字福建建設的主要成果有哪些,對數字中國建設而言意義何在?

  梁正:20年來,福建大力推進數字福建建設,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電子信息製造業為基礎,以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通信服務業為增長點,以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衛星應用産業為突破口的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了生動的“福建樣本”。

  首先,數字化為福建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這為全國其他省市的數字化建設提供啟迪——在佈局數字經濟的過程中,既要重視基礎性産業發展,更要聚焦特色化産業發展,尤其是要率先謀劃和佈局引領性産業,打造地區産業名片。

  其次,憑藉政策紅利和多個“全國率先探索”等先行優勢,福建將加快數字經濟領軍企業的外引內培作為著力點。這啟示我們,在數字化建設中,應研究制定具有創新性的綜合性政策或聚焦具體産業、具體領域的專項政策。

  最後,在推進數字福建建設過程中,福建始終重視數據在政務、民生、産業三大體系中的應用,加速數字技術與生産、生活的融合與發展。這啟示其他地區:發展數字經濟要以推動産業數字化為目標,尤其是欠發達地區,更要以融合應用為引領,構建未來數字城市。

  宋志剛:數字福建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從2001年開始,福建建設統一的政務網絡、信息交換體系和信息安全體系等基礎支撐平臺,設施共享、平臺共享、數據共享,奠定了數字福建的總體框架。到2009年年底,福建在全國率先建成全省政務網,如今已構建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統一架構、多級協同聯動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近年來,數字福建建設取得新進展,5G商用建設加速,政務服務實現“馬上就辦網上辦”,平臺經濟、共享經濟、衛星應用等新産業新業態加快發展,政務數據資源體系建設成效卓著。

  楊嶸均:數字中國的“福建樣本”,最可貴之處在於其探索創新的統建共享經驗,實現了理念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三者有機結合。在數字福建建設過程中,我們看到,應把數字鄉村擺在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位置。加強鄉村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升級,統籌發展數字鄉村與智慧城市,提高鄉村互聯網普及率,培養農民數字化能力;發展農村數字經濟,完善農村物流體系,繼續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

“福建樣本”如何催生國家戰略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會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展館布展現場。新華社發

  數字中國建設,從量的增長轉向質的提升

  光明智庫:數字中國建設給國家發展、百姓生活帶來了哪些數字紅利?

  宋志剛:近三年來,數字中國建設取得了長足進展,從量的增長轉向質的提升,動力更強勁、趨勢更明顯,為開啟“十四五”信息化發展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根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進程報告(2019年)》,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匯聚各地區政務服務事項數據2800多萬條、政務服務辦件數據5.51億條、總訪問人數10.4億人,註冊用戶1.35億。具體而言,數字惠民便民取得新成效,企業和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電子政務發展水準顯著提升,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從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在線服務達到較高水準;各地區“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區通辦”漸成趨勢,“掌上辦”“指尖辦”逐步成為政務服務標配,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楊嶸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發佈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6.2%。借助數字化東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互聯網+人社”行動成效顯著,社保卡全國持卡人數達13.05億人,覆蓋我國人口的93.2%。新型智慧城市分級分類推進,上海、深圳、杭州、北京、廣州、重慶、天津、寧波、福州等智慧城市建設走在前列。同時,人民對美好生活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不斷得到滿足。智慧交通讓出行更加便捷,“互聯網+醫療健康”駛入快車道,“一鍵遊”“一部手機遊”等移動應用端提升遊客旅遊體驗。

“福建樣本”如何催生國家戰略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會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新華社發

  更廣範圍、更高層級、更深程度地釋放數字紅利

  光明智庫: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數字建設將發揮什麼作用?

  梁正:當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仍然存在“中間強、兩頭弱”的問題:以半導體、信息通信技術和智慧硬體構成的核心層實力較弱,而以電子商務與數字金融為代表的平臺層實力較強。這反映出中國在數字經濟的商業應用上,具有應用場景多、市場規模大、創新阻礙小的優勢,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應注重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推動數字建設。

  宋志剛:“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建設將繼續快速發展、全面發力。比如,數字化消費將向新領域延伸,創造新消費形態,促進網絡辦公、網絡會展、數字學習、數字醫療、數字文化、數字傳媒,以及智慧家庭居住、智慧個人穿戴、智慧交通出行等較快發展。再如,數字化向製造業和農業等生産領域擴展,提升全鏈條資源配置效率。

  楊嶸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數字經濟的優勢進一步凸顯,用戶形成的在線消費習慣以及新的消費需求將進一步刺激數字經濟發展。面對數字鴻溝由“接入鴻溝”向“能力鴻溝”的轉變,需要更廣範圍、更高層級、更深程度地釋放數字紅利,加快解決數字經濟發展需求與現有發展政策和監管規則不匹配、不適應等問題,讓數字技術持續賦能美好生活。

  讓信息更加惠民便民利民

  光明智庫:在數字中國建設中,應如何更好地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梁正:一方面,大力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探索構建新經濟政策體系。建議依託行業領軍企業,建設完善基礎硬體、基礎軟體、應用軟體等一批重要産業鏈,推動形成“硬體+軟體+服務”的一體化産業生態;依託重點龍頭企業開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信息安全等前沿技術研發,推進與金融、商貿、政務、民生、製造、物流、能源等重點行業的融合應用,組織開展重點領域示範應用,搶抓未來數字産業發展主動權;完善對新業態的包容審慎監管,加快評估已出臺的新業態準入和監管政策,堅決清理各類不合理管制措施。

  另一方面,積極推動應用場景試點開放,開拓新經濟發展空間。建議推動面向數字經濟開放應用的場景試點,利用數字技術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政府採購與消費補貼等多種方式,拓展新經濟發展空間。尤其是在公共數據整合利用方面,要加快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引導企業和社會機構依法開放自有數據,打通政務數據與社會化數據對接瓶頸,推動數據交易市場建設,支持在特定領域開展數據合作。

  宋志剛:要切實提高社會治理決策支撐力,實現各類“城市指揮中心”分級聯動;減少徵信體系建設中的條塊分割現象,健全信用法規,完善失信懲戒和守信激勵機制;促進政府監管模式與信息化融合創新,建成多元共治、各方參與的市場機制。

  楊嶸均:數字中國建設要堅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的宗旨,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十四五”時期,建設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要聚焦脫貧攻堅,繼續推動網絡扶貧行動計劃,同時,加強落後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推動落後地區經濟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