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打破信息孤島加速融合共享,讓數字政府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0-10-13 20:12:25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規模化應用,我國已經全面邁入數字時代,尤其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經濟社會數字化進程。數字政府建設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已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的數字政府分論壇上,中國建設銀行黨委副書記、監事長王永慶這樣説。

  日前發佈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進程報告(2019年)》顯示,數字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關鍵進展。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整體上線試運行,接入地方部門360余萬項服務事項和一大批高頻熱點公共服務。比如,中國法律服務網累計訪問13億人次,實現公共法律服務“抬頭能見、舉手能及、掃碼可得”;各地區“一網通辦”“異地可辦”“跨區通辦”漸成趨勢,“掌上辦”“指尖辦”逐步成為政務服務標配。

打破信息孤島加速融合共享,讓數字政府建設跑出“加速度”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開展(李政葳/攝)

  王永慶認為,未來應依託金融科技力量建立普惠金融新模式,將金融科技延伸金融服務半徑與推動數字政府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有機結合,與政府部門共建線上宜商宜業的生態場景,賦能數字政府,提升數字政府服務效能。

  從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最新發佈的報告看,我國數字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持續提升國家現代化治理能力。截至2020年6月,我國在線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7.73億,較2020年3月增長7889萬。

  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盧向東表示,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方面已具備了良好支撐條件:一是技術應用不斷深化,5G不斷拓展,有利推動了政務服務和監管創新;二是實現應用場景創新豐富,全國一半以上省市區積極開展區域數字政府建設探索創新,比如,廣東數字政府改革、上海“一網通辦”等。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楊軍也認為,大數據不斷驅動生産方式、管理模式發生著深刻變革;同時,數據融合共享是實現數據價值的關鍵,建設數字政府打通數據共享各個關卡,在此基礎上構建完整的大數據治理體系。

  多年的創業實踐讓浙江盤石集團創始人田寧深刻感受到,高品質數據是保障數字政府建設的核心要素,而數據無障礙流動則是實現數字政府建設目標的必要條件。“不少地方在數字政府建設中,還存在一些共性問題,比如,不同部門之間的數據不能共享,數據不一致、存在著眾多信息孤島,並且數據品質不可控,缺少統一、暢通的跨部門線上辦公協作平臺。”

  因此,他建議,有關部門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打造信息交換與共享政務雲平臺,推進政務資源整合;另一方面也要依託政務雲平臺實現政務數據融合匯聚,根據統一的數據採集與交換標準推動數據資源共享開放。同時,通過制定數字政府標準化體系,構建整體協同、數據驅動的政務服務業務、科學決策業務、協同監管業務等,簡化、優化業務辦理流程,真正實現“一網通辦”。

  “這幾年‘城市大腦’在推動城市政府數字化轉型方面感受越來越明顯。”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提到了“城市大腦”的治理體系與技術體系。他認為,現在應該考慮如何讓“數據歸集”下到基層;思考如何通過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讓“城市大腦”變成一個完整技術體系,比如,在杭州出現了30秒入住酒店案例,健康碼與酒店“連”在一起,這一便民服務尤為體現市場機製作用。

  在疫情的淬煉下,我國數字治理體系不斷完善,逐漸成為政府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而“數字抗疫”也發揮了重大作用。“‘數字抗疫’是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的全面檢驗,也顯示出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的良好基礎和巨大潛能。”盧向東認為,全面提升網絡支撐能力,滿足數字生活建設需求,建成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可以有效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在線監管平臺,創新監管方式,更好地支撐“事中、事後”監管。(光明網記者 李政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