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揚帆再出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2020-10-15 07:30:32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改革揚帆再出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東方風來,改革潮涌。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立以來取得的顯著成就和寶貴經驗,鄭重宣示深化改革開放、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的堅定決心,對新時代特區建設和改革發展作出重大部署,這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當年蛇口的開山炮聲猶然在耳,而深圳這片熱土早已換了人間,實現了由一座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

  滄海桑田折射時代變遷,發展奇跡蘊含深刻啟示。在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必須堅持黨對經濟特區建設的領導、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必須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等十個方面的經濟特區建設經驗。這十條寶貴經驗,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既擁有經濟長期向好、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等優勢,又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實現高品質發展還有許多短板弱項。邁向未來,經濟特區發展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只有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才能更好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之路無坦途。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面臨很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經濟特區更要扛起責任,著眼于解決高品質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著眼于建設更高水準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需要,多策劃戰略戰役性改革,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當好改革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

  開放帶來進步,合作才能共贏。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是題中應有之義。越是面臨逆風和回頭浪,越要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經濟特區更要不斷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著力深化對內經濟聯繫、增加經濟縱深,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務實合作,率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四十不惑志更堅,改革揚帆再出發。在新起點上,始終激發“闖”的精神、鼓足“創”的勁頭、砥礪“幹”的作風,經濟特區就一定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