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2020-10-15 19:26:2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赴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從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大局出發,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向經濟特區和全國人民發出了新的改革開放宣言,我們要以昂揚之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新的歷史發展關頭,中國改革開放向何處去?習總書記首次提出“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特區工作開創新局面指明瞭方向,這是大國領袖對時勢風雲的敏銳洞察和對經濟特區乃至中國前途命運的深邃思考。

  為何要“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因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逆全球化浪潮疊加世界經濟衰退,國際力量對比正發生極具革命性的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

  我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在此背景下,黨中央提出,在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同時,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的戰略方向。

  尤其需要指出:從當前來看,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緩解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從長期來看,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也是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國原有的“大進大出,兩頭在外”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適應國內外複雜多變的新環境,現在必須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總書記首次提出“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嶄新創舉。

  那麼,怎樣貫徹落實“緊扣推進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一句話,就是要堅定不移地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貫穿于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