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合消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攜手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10-15 07:29:2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4日上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海外各界人士表示,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的當下,講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世界期待更多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與中國攜手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斯蒂芬·佩裏説,40年來,深圳快速發展,已經成為展示現代中國的一個窗口。世界對深圳崛起成為“創新的領跑者”倍感驚嘆。深圳作為亞洲地區的一個“磁鐵”,未來將吸引更多人投資興業,體驗深圳以及中國的開放和創新,他們也將感受到一種新發展模式的魅力,並從中看到中國的未來。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政治與經濟部門主任謝爾蓋·盧科寧表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增加了國際貿易量,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推動力。如今,中國擁有獨特的生産優勢,形成了從技術研發到産品生産的完整鏈條,這使外國公司樂於與中國合作。

  40年前曾造訪深圳的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對講話中談到的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為各國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了發展利益感同身受。蘇爾約諾説,深圳40年的發展是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跡,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具有國際示範意義。如今,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更高階段,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緬甸工商聯合會副主席貌貌雷説,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講話強調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這值得國際社會稱讚。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證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科學性和重要性。

  巴基斯坦-中國媒體論壇主席蘇丹·馬哈茂德·哈利表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中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促進區域內深度整合。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説,講話充分表明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維護國際自由貿易秩序,加強與世界的經濟合作與聯繫,為因疫情而萎縮的全球經濟提供新的增長動力。

  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表示,講話向世界分享了中國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體現出中國堅持國際合作、推動全球化的決心,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特別是當前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産生巨大衝擊形勢下,中國的經濟復蘇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信心,中國的發展不僅使中國人民受益,也將惠及世界人民。

  埃及開羅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努哈·貝吉爾表示,建立經濟特區是中國共産黨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創新精神的重要實踐,為中國經濟發展格局改變作出貢獻。埃及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可從中學習。中國的進步一直鼓舞著世界,更可貴的是,這些進步都旨在為全人類帶來福利、發展與和平。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對講話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論述表示高度認同。余虹認為,這表明中國堅定推進對外開放的意志和決心。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縮影,中國持續推進改革開放,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曾多次訪問深圳的斯裡蘭卡國際商業理事會主席拘薩羅·維克勒馬納亞克表示,深圳經濟特區在中國經濟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40年來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了機遇。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世界表明,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參與記者:唐霽、梁輝、車宏亮、張東強、蔣超、胡曉光、高蘭、陸睿、冀澤、王麗麗、金晶、唐璐、吳丹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