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老外有話説】深圳:新思維成就的奇跡
2020-10-16 20:5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作者:馬爾塞拉·穆薩貝留(Marsela Musabelliu) ,阿爾巴尼亞全球化研究所所長

  這裡是“未來的中國”,這是彭博社一篇深入分析文章的標題,文章中所説的“未來的中國”指的是中國南方的城市——深圳。在這個城市機場的入口處,人們可以看到一個巨大的標語:歡迎來到正在創造未來的深圳!就在這座城市中,有上萬家專注於人工智慧(AI)先進技術的公司正在飛速發展壯大。然而,誰能想到,在四十年前這裡僅僅是一個小漁村。

  深圳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是鄧小平選擇的中國最先向世界開放的地方。在短短的40年發展中,這裡形成了獨特的創新文化,吸引了許多躊躇滿志的企業家,他們希望創造財富,渴望學習,致力於創新。他們讓深圳充滿了活力,在引領中國更多地區的騰飛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這是世界上用最快速度完成最大規模城市化的地方。四十年來,深圳從擁有3萬人口的小漁村發展成為擁有1300萬人口的大都市,也成為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領先的城市之一。從1979年到2019年,深圳的GDP增長了近14000倍,年均增長21.6%。

  深圳是一個開創性的城市,從大規模的自動化到物聯網的融合,再到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技術的飛躍,從納米技術到量子計算,再到5G生物技術。深圳已經擁有46,000個基站,成為中國第一個擁有全面5G網絡覆蓋的城市。

  如今,全球90%的電子設備至少在深圳製造了一種組件。所有主要的技術品牌都在這裡擁有生産線,包括蘋果、英特爾和微軟。在深圳的近百萬傢俬營企業中有全球領先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騰訊、微信等,還有許多已經全球化的品牌,如華為、比亞迪、中興和Vivo。

  這個城市所代表的是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

  深圳的發展史就是近代中國發展史的縮影,這個國家在一代人的肩膀上發展得比任何其他時期、其他任何國家都要更快,規模更大。此外,深圳正在消除人們印象中中國只有“製造”的想法。當然,中國的未來仍然面臨許多挑戰,但深圳已經向世界證明,應對和管理經濟是解決發展的方案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此之快的行業變遷和如此靈活的適應性思維方式,讓人們甚至無法預測深圳未來的樣子,因為深圳,過去的四十年中國讓世界感到驚訝,而未來,中國很可能會繼續對這種模式進行複製。正如深圳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的經濟改革試驗一樣,這座城市將繼續是中國未來改革的試驗田,而深圳在中國整個珠三角城市群中的中心地位也將繼續提升,這被廣泛認為是中國下一步包括廣東-香港-澳門在內的“大灣區”計劃中的一部分,不久的將來,在這個區域中,金融、物流、技術和創新將以前所未有的勢頭得到發展。

  習近平主席訪問深圳的意義

  深圳在成立之初就被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試驗田,也被稱為“經濟特區”,為了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近的一次考察中提出了展望未來的十點計劃。習近平主席回顧了“特區”的特殊歷史和發展,肯定了深圳對中國全面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重要貢獻,並概述了中央政府對其未來方向和發展的期望。

  經濟領域

  習近平主席呼籲深圳成為全球技術和工業創新領導者的先鋒,並指出政府將支持深圳實施試點計劃,以進一步深化全面改革。

  深圳的經驗也將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模式提供指導。在中國的未來發展模式中,産業更新已成為實現GDP增長的首要任務。作為中國下一輪改革開放的試點力量,深圳很可能在未來5至10年內提前實現現代化目標,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參考。

  為了在新的發展模式下釋放國內經濟的巨大潛力,市場必須在指導更有效地分配資源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這就是為什麼必須進行創新改革的原因。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增加技術研究經費的投入,以使深圳成為中國經濟發展和加強創新的試驗場。外界分析認為,這一指示的背後是中國領導層對未來發展方式的定位:創新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全球經濟一體化是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越來越迫切的願望,而中國被視為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中國在今年全球經濟受到疫情打擊下逆勢上揚的表現,我們可以預見,全球經濟一體化必將建立在新的中國發展模式的基礎上。對於這種模式,中國政府也表示,這不應該是一個封閉的內部循環,而應該是一個包括國內和國際經濟雙重、開放的循環。中國將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的潛力,增加國內和國際市場之間的聯繫,並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的資源來實現可持續增長。

  關於世界和我們所處的時代曾經有人指出,中國將永遠不會停止向外界進一步開放經濟的努力。當前,世界正在經歷“一個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給世界帶來多重打擊。中國面臨的外部挑戰越多,擴大開放的迫切性就越大,開放的韌性就越強。

  回到深圳,這座城市不僅代表一個國家經濟騰飛的原點,更代表著一種思維,一種信念。深圳是中國的發展先鋒,又不僅僅只是中國的發展先鋒。在紀念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主席説要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是中國的決心,對自己的信心,也是值得全世界聆聽的東方聲音。(翻譯:許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