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一輪改革開放,深圳緣何再成先行者?
2020-10-16 15:11:33來源:中國網編輯:馬嘉欣

【中國網評】新一輪改革開放,深圳緣何再成先行者?

  中國網評論員 戚易斌

  歷史,總是在標誌性的節點上鐫刻永恒——在不惑之年,深圳經濟特區再次率先吹響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

  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簡稱《方案》),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和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方案》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和城市空間利用等領域,以一攬子方式將相關權限直接授權給深圳市。讓這座城市在加大制度型開放方面先行先試,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2019年8月,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決策,開啟了深圳改革開放的新篇章。如今《方案》的出臺,是新時代推動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又一重大舉措,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也是創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40年前,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窗口”,深圳被賦予了先行先試的權力。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實踐新發展,賦予了深圳經濟特區新的使命。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範”,時代為何再次選擇了深圳?

  改革開放與創新,是深圳的立城之本;勇為人先、大膽探索是深圳的顯著基因。這裡誕生了全國第一家外商獨資企業;這裡率先改革人事制度;第一家股份制保險企業在這裡創辦;這裡在內地率先探索最低工資制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第一次在這裡被光明正大地提出……建市40年來,深圳共創造了1000多項全國第一。

  一次次探路,一次次先鋒,讓深圳從一個沿海漁村變身為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和創新力的國際化城市。這裡擁有全球第三大集裝箱港、亞洲最大陸路口岸、中國五大航空港之一。深圳地區生産總值由1979年的1.96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69萬億元,年均GDP增速超過20%,人均GDP位列全國第一。如果説改革開放造就了深圳,那麼深圳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個縮影。

  今天的中國需要新一輪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打造一個全新的現代化示範高地,既要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要將這種新模式複製到全國。具有創新基因,又有足夠經濟積澱的深圳再次被推到了前臺。經濟上,深圳GDP總量躋身亞洲城市前五,位列全球城市30強;科技上,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超過2萬件,佔中國總量43%,誕生培育7家世界500強企業;生態上,深圳領跑中國出臺生態控制線,建設了近千座公園,PM2.5年均濃度居中國大型城市最好水準;民生上,2019年深圳在教育、醫療、衛生、就業等九大類民生領域支出3013億元,佔總支出的66.2%;法治上,常年在市場文化浸淫下,個人和企業具有很高契約精神和法治意識。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深圳勢必須承擔起更大的改革開放與創新使命,通過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創新,激發新的發展活力,擔當起中國下一輪改革試驗的重任。尤其是,在當前國內外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處於中國改革開放與創新前沿的深圳,更需要拿出創業創新的精氣神,做好表率,將改革開放與創新推向縱深。

  深圳的探索為中國改革開放提供了諸多經驗和啟示,比如,穩妥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充分尊重市場力量,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合作,嵌入全球價值鏈,按照國際規則“打籃球”;以人文本,培育多樣化的創新人才,把自主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等等。

  今天,在中國推動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浪潮中,昔日的“先行者”已經再度先行。與此同時,自貿區、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下的弄潮兒,也正乘風破浪、闊步向前,深圳等特區的發展經驗則將提供寶貴鏡鑒。

  放眼全國,更開放、國際化的中國城市,正因地制宜地探索新經驗、新路徑,打造出自己的“特”。蘇州發揮自貿試驗區的優勢,為率先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闖關探路;北京總體規劃明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上海計劃到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不斷涌現,歷史的大舞臺上,越來越多的“深圳”將書寫新的更大奇跡。

  (原標題:【中國網評】新一輪改革開放,深圳緣何再成先行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