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追尋先烈足跡】抗美援朝 不能忘卻的勝利
2020-10-22 16:23:07來源:環球網編輯:韓基韜

  伴著靜靜流淌的鴨綠江,一排黑褐色的木樁格外醒目,這便是丹東鴨綠江燕窩鐵路橋遺址(鴨綠江浮橋)。豐水季節沒在水裏,枯水季節橫江矗立。雖然經歷了七十年的風雨,但它依然穩立江中,默默地帶領人們走進了硝煙瀰漫的歷史,向後人講述著不能忘卻的勝利。

【追尋先烈足跡】抗美援朝 不能忘卻的勝利

  當年,這裡留下了志願軍戰士奔向戰火的背影,可有太多人再也沒能踏上祖國的土地。魏巍先生的名篇《誰是最可愛的人》中,講述了朝鮮戰場上一次最壯烈的戰鬥——松骨峰戰鬥。

  “這場激戰整整持續了八個小時,敵人用32架飛機和10多輛坦克發起集團衝鋒,向這個連的陣地洶湧卷來,整個山頂的土都被打翻了,汽油彈的火焰把整個陣地燒紅了。這時候,勇士們是仍然不會後退的呀,他們把槍一摔,向敵人撲去,身上帽子上呼呼地冒著火苗,他們把敵人抱住,讓自己身上的火,也把佔領陣地的敵人燒死。有一次,我見到一個戰士在防空洞裏,吃一口炒麵,就一口雪,我問他:‘你不覺得苦嗎?’他把正往嘴裏送的一勺雪收回來,笑了笑説:‘怎麼能不覺得?我們革命軍隊又不是個怪物。不過我們的光榮也就在這裡。’他把小勺乾脆放下興奮地説,就拿吃雪來説吧,我在這裡吃雪,正是為了我們祖國的人民不吃雪。”

  “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我們的戰士,堅守在松骨峰每一寸都必爭的慘烈阻擊,保持著在冰雪中被凍僵的衝鋒姿態……無數先輩的捨生忘死,換得了這一場偉大戰爭的勝利。

【追尋先烈足跡】抗美援朝 不能忘卻的勝利

  多年過去,鴨綠江依舊靜靜流淌,江水不息,這段歷史,這些最可愛的人,永遠成為我們銘心的勝利記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