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影像|珍貴戰地記錄!抗美援朝之《誰是最可愛的人》
2020-10-23 07:1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誰是最可愛的人》是作家魏巍從朝鮮戰場歸來後所著報告文學,于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報》刊登,影響了數代中國人。

  文章講述了1950年到1951年抗美援朝戰爭最艱苦階段的見聞,魏巍在前沿陣地採訪了3個月。他親眼看見了戰士們殺敵的無畏,親身感受了敵人重炮的轟鳴。他踏過被炮彈深翻過的陣地,他手握過鮮血浸透的泥土。前線這3個月,他終生難忘。

  從朝鮮回來是1951年的2月了,前方將士的英雄氣概強烈地震撼著他,他急切地想讓祖國人民了解自己的兒女,是怎樣的英勇和頑強。我們的志願軍憑著一顆赤誠的愛國心,憑著勇敢和無畏,戰勝了武器裝備、軍事實力、綜合國力遠遠高於我們的侵略者。

  魏巍説,《誰是最可愛的人》這個題目不是硬想出來的,而是在朝鮮戰場上從激動的心裏跳出來的。

  “親愛的朋友們,當你坐上早晨第一列電車馳向工廠的時候,當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時候,當你喝完一杯豆漿、提著書包走向學校的時候,當你坐到辦公桌前開始這一天工作的時候,當你往孩子口裏塞蘋果的時候,當你和愛人一起散步的時候……朋友,你是否意識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許很驚訝地説:“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從朝鮮歸來的人,會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請你意識到這是一種幸福吧,因為只有你意識到這一點,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我們的戰士在朝鮮奮不顧身的原因。”——《誰是最可愛的人》節選

  總監製丨駱紅秉 姚永暉 王姍姍

  監製丨耿志民 朱勤效 劉幗軼 劉洋

  製片人丨韓任偉

  主編|彭裔然

  編導|申森

  剪輯丨劉清林

  配音丨楊海波

  編輯|寇琳陽 王藝諾

  資料丨鄧青燕 徐堃 劉芃芃 張春暉

  製片丨楊波 張雲昊 張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