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落實“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有呼必應助企業解難題 湖北打造“店小二”金字招牌
2020-10-24 10:25:25來源:光明網編輯:鄭然

  光明網訊(記者 李俊男)對於今年受到疫情汛情雙夾擊的湖北來説,上半年的營商環境受到了不小的影響。隨著疫情得到控制,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按下復工復産重啟鍵的湖北,出臺了多項措施,為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打好湖北疫後重振的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提供了良好保障。

  其中,湖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弘揚“店小二”精神“十必須十不準”》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大力弘揚服務企業群眾“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精神,做到“十必須十不準”,為全省經濟疫後重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心繫企業接地氣,鄂州“店小二”形象深入人心

  “只要是企業有需求,咱們都給他記著,然後反饋給各個部門,讓相關部門去想辦法解決企業的需求”湖北鄂州市行政審批局局長范玉姣説道。

  以“方便老百姓,服務納稅人”為宗旨設立的湖北鄂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在扮演“店小二”這一角色上深入人心。

【落實“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有呼必應助企業解難題 湖北打造“店小二”金字招牌

  鄂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光明網李俊男攝)

  想開副食店的老百姓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現場填報了辦理相關手續的申請表單和材料,工作人員在雲受理平臺迅速進行了受理,10分鐘辦理出了營業執照,再根據“僅從事預包裝食品銷售的新申請”要求執行告知承諾,當場發證,前後花時不超過20分鐘。

  范玉姣表示,他們急企業之急,關心企業之關心:“在3月25號服務中心恢復開放之後,我們就設置了一個復工復産的執行窗口,配合市專項小組,給當時疫情期間有緊急復工復産需求的企業雪中送炭,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轉變服務心態,武漢東湖為企業精準高效解決難題

  穩住企業才能穩住就業,保住企業才能保住經濟。為了解答企業在業務辦理過程中的一切疑惑,確保企業的問題得到最快解決,湖北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政務服務局開設了“不滿意請找我”窗口和黨員兜底服務工作室,分門別類理清疑難清單,辨證施治找準疑難病灶,全面打造精細化審批“售後”服務鏈條。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來已為約400家企業徹底剷除疑難“病根”。

【落實“六穩六保”·優化營商環境】有呼必應助企業解難題 湖北打造“店小二”金字招牌

  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黨員兜底服務工作室窗口(光明網李俊男攝)

  東湖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雷青稱:“每個工作人員都要有‘店小二’的服務精神,要將以往工作人員像在行使權力一樣的心態轉變為是在為企業提供服務的意識,只有這樣才能想盡一切辦法幫助企業辦好業務,並且企業的感受也就完全不一樣了,企業像是以主人公的身份來辦理業務,因此有任何的訴求都能夠提出來,從而得到更好的解決,而不是只被動地跑各種程式。”

  截至9月底,湖北全省實有企業類市場主體142.04萬戶,比去年底增長4.82%。根據湖北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部署和《關於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的若干措施》要求,湖北省市場監管局聞令而動,精心謀劃,以上率下,指導全省市場監管系統高標準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任務,爭當“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為全省經濟疫後重振營造了一流營商環境,打造了湖北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