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時期 稅收徵管體制改革順利推進
2020-10-26 13:3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國家稅務總局今天(26日)發佈,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全國稅務系統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推進稅收徵管體制改革。

  其中,國稅、地稅機構合併後,全國稅務系統2萬餘名領導幹部由“正”轉“副”,省市縣鄉稅務機構數量大幅“瘦身”,其中廳級稅務局數量較合併前減少45個,省級、市級、縣級稅務局內設機構、事業單位和派出機構分別減少709個、5349個和2.49萬個,撤銷縣局稽查局3900多個。

  為提升稽查質效,此次改革在撤銷各地縣級稅務稽查局基礎上,設立729個跨區縣稽查局,省際風險提醒、情報推送、風險調查等工作有序開展,以大數據為依託、以大風控為基礎、以大稽查為震懾的現代稅收徵管大格局正在加速構建完善,稅收徵管和稽查方式實現新的轉變。

  與此同時,逐步完善的電子稅務局打破辦稅時空界限,逐步構建的“網上辦稅為主、自助辦稅為輔、實體辦稅兜底”的辦稅格局也成為了全國稅務系統穩健應對疫情“阻擊戰”的底氣。目前,我國企業90%以上的涉稅業務可實現網上辦理,網上申報率超過99%。

  另外,“十三五”期間,隨著徵管體制改革的推進,部門間涉稅信息交換共享和涉稅事項一體化流轉的體制機制逐步形成。無論是出臺《環境保護稅法》建立“多元共治”的生態環境保護治理體系,還是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要求公安、銀行、教育、民政、社保等部門與稅務部門實現個人涉稅信息的共享,都讓納稅人在提升獲得感的同時,增強了稅法遵從度。(總臺央視記者 王善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