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禮】區域發展戰略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10-27 10:49: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十三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國“一盤棋”,攻克了許多區域發展中長期存在的突出難題,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層次和水準邁進。一盤縱橫聯動東西南北、統籌聯通國內國外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成為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十三五”成就巡禮】區域發展戰略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不久前,上海港的碼頭“搬”到了蘇州。剛剛在蘇州啟動的內河集裝箱中心,將蘇州豐富的內河水系資源和鐵路資源與上海港緊密對接。

  過去一年,長三角區域間共推出了一體化制度創新30多項,構建了60多個合作平臺。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正在讓長三角地區經濟集聚度、區域連接性和政策協同效率進一步提高。

  與此同時,伴隨著多個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相繼落地,中國經濟新增長極多點開花。

  2016年,《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印發;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陸續印發。形成了以西部、東北、中部、東部四大板塊為基礎,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等重大區域戰略為引領的區域發展模式。

【“十三五”成就巡禮】區域發展戰略引領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隨著多個區域發展戰略紮實推進,中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發生深刻變化,高品質區域經濟佈局逐漸明朗。

  在東莞,一個由高校科研院所和深圳企業共同成立的創新基地剛剛揭牌。隨著大灣區建設深入推進,來自深圳和港澳地區的創新資源加速向大灣區其他城市外溢。在優化分工中集聚新動能,越來越多的創新企業選擇落戶深圳以外地區。

  以點帶面、均衡發展,區域內分工協作,區域間優勢互補。五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深入,2019年京津冀區域發展指數為167.72,比上年提高7.59個點;長江經濟帶推動沿江11個省市聯動發展,用長江黃金水道串聯起長三角地區、長江中游地區、成渝經濟區,有效發揮了各地區的比較優勢;粵港澳大灣區正在打造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釋放出持續強勁的發展動能。區域協調發展向更高層次和水準邁進,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軌道上堅定前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