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三五”,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新突破
2020-10-27 14:00:3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綜述:“十三五”,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新突破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四川大涼山,懸崖絕壁之上,阿土列爾村人祖祖輩輩在這裡生活了數百年。2016年11月前,村民出行全部依賴藤梯。

  2020年5月,村民們終於下山了。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共344人,陸續搬遷至位於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

  今年國慶節前,彝族群眾沙馬作葉搬到了四川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沐恩邸社區。新居周邊,已建起服裝廠、口罩廠、塑鋼廠,城外還有四川攀西地區最大的農業産業園。去往廣東的勞務輸送專車,載著年輕人奔向遠方。

  幾千年來壓在村民頭上的“貧困大山”,終於翻越了過去。

  “我們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今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向全世界鄭重宣示。

  今年,中國將在現行標準下消除絕對貧困,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創造這一減貧奇跡。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

  5年來,貧困人口數量大幅減少——

  2016年至2019年,超過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4.5%下降至2019年的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今年4月,雲南正式宣告拉祜族等9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當前,我國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5年來,貧困人口收入大幅增加——

  全國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數據顯示,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4124元增加到2019年的9057元,年均增幅30%。貧困群眾“兩不愁”品質水準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貧困地區特色産業不斷壯大,産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等較快發展,貧困戶就業增收渠道明顯增多。

  5年來,貧困人口自主脫貧能力穩步提高——

  我們堅持開髮式扶貧方針,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明天。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務工和産業脫貧,工資性收入和生産經營性收入佔比上升,轉移性收入佔比逐年下降,增收可持續性穩步增強。

  5年來,貧困地區補上短板發展明顯加快——

  全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貧困地區群眾“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變成現實;村村都有衛生室和村醫,貧困人口基本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覆蓋,因病致貧返貧人口大幅減少;10.8萬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改善;易地扶貧搬遷近1000萬貧困群眾,實現搬得出、能脫貧、可致富……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

  5年來,各界力量形成大扶貧格局,為貧困地區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十三五”時期,我國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逐步形成並日趨完善。依託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平臺經濟正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消費扶貧行動實現貧困縣全覆蓋,有效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賣難”問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匯聚起社會各界參與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回望“十三五”,我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規模推進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成效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前所未有、世所罕見,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面向“十四五”,中國接續推進鞏固拓展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向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繼續前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