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湖北省襄陽市行政審批局: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 全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0-10-27 13:23:45來源:法制網編輯:趙宇靜

  法治日報全媒體見習記者 田琦

  10月26日,“2020•指尖城市”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湖北省襄陽市行政審批局,採訪襄陽市行政審批局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近年來,湖北省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努力打造辦事環節最簡、審批流程最優、辦結時間最短、服務效率最高、跑動次數最少的政務服務環境。

  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再提速

  全面推行“一網通辦”。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強力推進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建設,並深入推進地方自建業務系統與“一張網”的互聯互通,目前已完成人社“一體化”信息管理平臺、襄陽市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系統、襄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雲平臺、襄陽市公積金綜合管理信息系統、襄陽市食品藥品審批管理系統、襄陽市智慧房管信息系統的對接工作,實現更多事項在更大範圍網上辦。截至2020年9月底,襄陽市“一張網”註冊用戶90.23萬人,受理各類政務服務84.28萬件,匯集各類辦件數據285.64萬件,電子證照數據入庫量186.5萬本。在湖北省“一網通辦”考核中,襄陽市始終保持前列。

  加快推進“一窗通辦”。襄陽市行政審批局聚焦群眾反映突出的跑多個部門、排多個窗口、交多次材料等問題,廣泛推行綜合窗口設置,推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實行“一窗通辦”。截至2020年9月底,綜窗共受理12088件政務服務事項。在綜合受理窗口試用“綜合受理平臺”,通過平臺線下受理829件政務服務事項。

  創新便民服務新舉措

  創新實施“掌上辦”。2020年6月29日,由襄陽市委、市政府聯合中國農業銀行共同打造的匯聚全市公共服務資源的綜合信息服務移動平臺“i襄陽”政務移動App正式上線運行,標誌著襄陽市“互聯網+政務服務”從“集中辦、網上辦”進入到“掌上辦”的新階段。襄陽市民通過手機下載“i襄陽”APP,申請電子“市民卡”後,只要動動手指,從走出校園到本地落戶,從便捷出行到違章處理,從社保申辦到公積金查詢,從線上掛號到費用繳納……襄陽本地的150項服務可以輕鬆辦妥。

  全面推進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在湖北省率先推出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將襄陽市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好差評”評價範圍,辦事群眾線上可通過湖北政務服務網、“鄂匯辦”移動端或掃描窗口“好差評”二維碼,對窗口工作人員提供的服務和事項辦理情況進行一鍵評價。截至2020年9月底,襄陽市共收到辦事群眾各類評價評價數117788條,滿意率達99.9%。

  對於未來的工作計劃,襄陽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襄陽市行政審批局將充分發揮部門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將全力打造漢江流域最優、全省領先、國內一流的營商環境,不斷提高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