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青平:永續傳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0-10-28 20:48:44來源:中青在線編輯:楊玉國

  作者:呂永祥

  10月23日上午10時,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這是一場以氣勝鋼、以弱勝強的典範。抗美援朝戰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第一場大規模的國際性局部戰爭, 交戰雙方武器裝備水準對比極為懸殊。據統計,1950年美國一共生産了8700余萬噸鋼,接近世界總産量的一半,而中國只生産了大約60萬噸,還不到美國的1%。中國人民志願軍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武器裝備與“武裝到牙齒”的美軍相比相當落後。但是,就是在這種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條件下,經過兩年零九個月艱苦卓絕的鬥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偉大勝利。

  這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與非正義的較量,中國人民和朝鮮人民同仇敵愾,捍衛了主權和尊嚴,將侵略者擋在國門之外。這一勝利,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不畏強暴、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和堅強力量,極大提高了我國國際地位,極大推進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偉大的英雄偉大的勝利鍛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這是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這是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這是為完成祖國和人民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這是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在艱苦卓絕的戰爭中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必將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一部抗美援朝戰爭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詩。在這場戰爭中,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有197653名中華兒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是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是“最可愛的人”。他們用生命換來的和平,被一代代中國人民銘記在心,誓死守衛;他們當初盼望的強大,被一代代中華兒女視為使命、紮實踐行。如今的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面貌一新,新型武器裝備不斷列裝,現代作戰能力持續增強。中國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向著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如今的中華大地,國富民強,繁榮昌盛,安定團結,蒸蒸日上,正行進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站在“兩個一百年”新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銳意開拓進取,“殺出一條血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砥礪奮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