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奮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0-29 23:52:36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奮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開啟新征程,砥礪譜新篇。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勝利閉幕。這次全會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必須遵循的原則,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建議》集中全黨全社會思想共識和行動智慧,著眼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綱領性文件,充分體現黨中央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深謀遠慮、運籌帷幄的戰略眼光和戰略定力,標誌著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一個新的高度,對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貫徹落實好全會各項決策部署,是當前全黨全社會的一項重要任務。

  過去5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開拓創新,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實踐證明,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出現的各種艱難險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乘風破浪、堅毅前行。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觀全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看國內,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邁向“十四五”,必須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優化國土空間佈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新征程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凝聚改革開放的磅薄力量,必將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真抓實幹,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努力奮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