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傳承建昌幫中藥炮製技藝 戰“疫”時期勇擔當

2020-10-30 16:55: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千年建昌幫

  國際在線消息:“建昌幫”起源於江西省南城縣建昌鎮,該鎮自古以來就是中醫藥發展重鎮,是旴江醫學的重要發源地之一,享“建昌認同似金規,不過建昌藥不靈”等美譽。“建昌幫”與“樟樹幫”合稱為“江西幫”,與“京幫”“川幫”並稱中藥炮製三大流派,為全國十三個藥幫之一。

建昌幫發展歷程

  建昌幫藥業于1996年被授予“中華老字號”榮譽稱號,2008年6月列入江西省第二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9年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並於當年建成採用傳統建昌幫“炆法”炮製工藝的中藥飲片車間。該車間在整理挖掘傳統中醫藥典籍的基礎上保護創新炮製技藝,發揮中醫藥對人民健康的保護作用。

不為工繁省一刀

  不因材貴有寸偽,不為工繁省一刀。建昌幫作為中華老字號企業、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把中藥炮製技巧延續了1700多年。以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為理念,謹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細毋逞其巧,目的是讓每一個客戶都吃上安心的中藥。

  藥者仁心 保護瀕危動物

  2020建昌幫加入世界動物保護協會“藥者仁心,保護瀕危動物”公益項目,承諾支持“野生動物友好型”醫藥,共同保護受傳統醫藥影響的野生動物。建昌幫承諾拒絕研發、生産和銷售含有穿山甲片、熊膽、虎豹骨等瀕危野生動物成分的藥物和製品;倡導消費者不購買、不使用含有瀕危野生動物成分的藥物和保健品;支持草藥、人工合成品等人道替代品。建昌幫不僅對員工進行瀕危動物保護的內部培訓和企業文化建設活動,而且在社區、校園開展宣傳活動,共同見證、監督建昌幫成為“野生動物友好型”醫藥企業。

走進建昌幫

  時光荏苒,如今的建昌幫藥業不改初衷,為造福百姓,致力於中藥古法飲片挖掘,致力挽救瀕危炮製方法,使更優秀的飲片呈現於世,建昌幫藥業將傳承上千的炮製文化收納進了非遺展示館。該展館建築面積800余平,于2018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 

植物浸制標本

  該館展示了中華老字號、非遺品牌的歷史、“建昌幫”傳統加工炮製器具以及為外人稱歎的採用非遺加工技藝製作的多達200余個中藥飲片標本。    

研學現場

  該展館作為江西省中醫藥文化宣傳基地,向社會免費開放,讓更多的人了解建昌幫,了解中藥炮製,同時每月月初定為中藥炮製宣傳周,免費向中小學生科普中醫藥知識。目前,該普及活動累計參加人次突破2萬餘人。

建昌幫助力抗“疫”

  2020年為抗擊新冠疫情,建昌幫人捐獻了價值110多萬的花參子露抑菌洗劑、避邪除瘴香囊,其中香囊列入撫州市衛生健康委的《關於推廣使用旴江醫學及建昌幫傳承人提供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預防茶飲及香囊方的通知》供全市推廣。一時間,建昌幫被重新認知,中醫中藥被大家認可。2020年3月江西省中醫藥管理局向撫州市委、市政府發來感謝信,高度讚揚撫州市推動中醫藥深度參與疫情防控,發揮了中醫藥的獨特作用。感謝信上表示,此次戰“疫”中,“建昌幫”充分發揮旴江醫學獨特優勢,總結形成了中醫藥防治的“撫州方案”,不斷提升臨床救治的科學性針對性有效性,最大力度維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圖\建昌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