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高品質發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1-01 11:22:53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構建新發展格局 實現高品質發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戰略基點,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重要戰略部署,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指明主攻方向。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任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準、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而作出的戰略抉擇,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解決面臨的各種中長期問題的重要抓手,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我們黨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與此同時,我國已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最重要的是固本培元、練好內功,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發揮內需潛力、強化國內經濟大循環,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國經濟一個共同特徵是國內可循環。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內供給和國內需求對於經濟循環起到主要的支撐作用。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要暢通國民經濟大循環,打通從生産、分配到流通、消費等諸多環節的堵點,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要優化收入分配結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優化消費環境,促進消費升級,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讓內需更好成為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讓擴大內需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深入參與國際循環。要在更高水準上擴大對外開放,擴大外資企業的市場準入,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依託國內強大市場,使我國成為吸引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成為外商投資興業的沃土,使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促進我國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發展。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保持戰略定力,緊扣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定能進一步創造新優勢、開拓新空間、添加新動力,推動中國經濟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