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2020-11-02 17:3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冬):10月21日至29日,記者跟隨“2020·指尖城市”採訪團走進杭州、嘉興、蕪湖、合肥、天津,進行九天五地的採訪活動,了解各地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方面的經驗作法和生動故事。回憶這幾天的行程,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次採訪的感受,那就是“享受智慧生活,一個都不能少”。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三墩鎮數字駕駛艙(攝影 呂冬)

  在杭州西湖區三墩鎮,作為杭州市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數字平臺“親清在線”延伸的“民生直達”平臺,變“人工排查”為“數據分析”,變“審核材料”為“無需紙質”,變“層層撥付”為“瞬間兌付”,不但解決了某些困難人員因材料不齊全,無法申報等無法領取政府補貼的難題,同時也減輕了基層社區的工作壓力。無需提交材料,高齡老人可在80歲生日當天拿到高齡津貼,殘疾患者每月可拿到政府補貼。政策全覆蓋,讓所有該享受政策的群眾切實提升獲得感。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門口的泊車信息牌(攝影 呂冬)

  在年均人流量可達5000萬人次的杭州湖濱步行街,為緩解市民的停車壓力,湖濱街區推出“湖濱智慧步行街”應用平臺,將步行街周邊各自獨立的9個停車場2413個泊車位統一視作步行街配套,通過“城市大腦”接入,百姓進入街區便可了解周邊停車場剩餘空位、前往停車場的行車路線等信息,從以前的“四處找泊位”變成“抬頭見泊位”,讓“想逛街但沒地方停車”成為過去式。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武林商圈的公共服務屏(攝影 呂冬)

  在安徽蕪湖的採訪中,記者見到了目前還處在一期建設中的“智慧長江管理系統”,依靠該平臺的監管功能,蕪湖市共清理整治非法佔用岸線項目216個,清理釋放長江幹流岸線約26.5公里,清理出灘塗陸域面積約243.5萬平方米,特別是對淡水豚保護區的核心區,在拆除非法碼頭、非法佔地砂場、非法修造船點的基礎上,還將取水廠、取水口等進行了遷建,保護了淡水豚的生活環境,讓長江裏的“微笑使者”重新綻放笑容。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天津港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攝影 呂冬)

  在我國重要的現代化綜合性港口——天津港,裝載集裝箱的重要環節“智慧解鎖站”改變了傳統集裝箱碼頭由裝卸工人工上鎖的模式,用機械手代替裝卸工,如今裝卸工人們只需在工作間通過按鍵操作,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就可以在自動化碼頭堆場裝載集裝箱後,依次通過集裝箱地面智慧解鎖站、車輛定位、機械臂加解鎖、自主吊裝等全自動作業,這樣的智慧化作業減少了裝卸工人們在岸橋下的時間,保護了裝卸工人們的安全。

【2020·指尖城市】記者手記:享受智慧生活 一個都不能少

  天津職業大學利用“互聯網+”思維建設新型高校“智慧食堂”(攝影 呂冬)

  在天津職業大學,畢業多年的記者見到米飯自動售賣機,飯菜計重算錢系統讓食堂中不再只有單一的份飯,而是將“吃什麼、吃多少”的選擇權徹底交給學生。同時,為滿足無法到食堂吃飯師生的用餐需求,學校還上線了“校園外賣”服務,對食堂的食品進行網上售賣,在要求的送餐時間將師生訂好的餐送到其就近餐櫃。

  80歲的高齡老人、還在上學的學生、奔波于基層社區的網格員、碼頭上吹著海風的裝卸工、甚至還有長江裏的“微笑使者”江豚……指尖城市點亮智慧生活,越來越多的城市和地區以科技為本,探索更加人性化的基層治理方式,嘗試新的、更有人情味的治理舉措,在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路上,每個群體都沒有被遺忘,享受智慧生活,一個都不能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