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蒙牛蟬聯社科院乳業社會責任發展指數第一 用心守護國民健康福祉

2020-11-13 11:3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2-13日,由中國社科院社會責任百人論壇主辦的北京責任展在北京召開。會上,蒙牛獲頒“責任金牛獎-責任戰疫獎”、中國食品行業企業社會責任指數第二名,蟬聯乳業社會責任第一。

  成立21年來,蒙牛堅持將社會責任融入集團發展戰略,始終秉記回饋社會的初心,在産業扶貧、營養扶貧、定點扶貧、社會公益救助以及今年的疫情防控與物資捐贈等領域,蒙牛踏實篤行企業社會責任,為社會發展貢獻企業力量,用心守護國民健康福祉。

《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2020)》排名截圖

  發揮乳業龍頭企業擔當 勇做“戰疫”先鋒

  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暴發以來,蒙牛一方面率先施策扶持産業鏈、精準復工保障乳品供應與員工安全、維護市場乳品供應穩定,提振了乳業産業鏈的“戰疫”信心,另一方面蒙牛發揮乳業擔當,以7.4億元捐贈支持一線“戰疫”,並推動多方協同高效運作,為疫情防控取得勝利提供了有力支撐。

蒙牛抗疫物資運輸車

醫生們在休息時間喝奶補充體力

  在産業鏈層面,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全球範圍內的乳業都帶來了衝擊。面對産業鏈上游遇到的困難,蒙牛在業內率先提出“不拒收一滴奶”的承諾,並向全國合作牧場緊急調撥30億元短期免息資金,有效地穩定了産業鏈可持續發展。由此,中國乳業不僅經受住了疫情衝擊,而且率先實現了快速復蘇。

  在“戰疫”捐贈層面,蒙牛在1月21日便組建完成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及捐贈幫扶體系,將全集團4萬餘名員工動員起來,有條不紊推進物資捐贈、乳品輸送、市場穩定、復工復産等關鍵事項,在九天內連續六次加碼捐贈,以7.4億元款物捐贈彰顯中國乳業的“戰疫”熱情,並攜手中華慈善總會、藍天救援隊共同探索“營養支持+應急倉儲物流+守護産業鏈”三位一體的企業抗疫模式,為武漢捐建應急物資輸送中心,累計為武漢轉運、分發應急物資超過了4000萬件,有效解決武漢捐贈物資“最後一公里”的難點問題,成為抗疫應急物流體系中的關鍵一環。

  發揮産業優勢踐行扶貧 樹立社會責任履行表率

  多年來,蒙牛將社會責任融入集團發展戰略,牢記回饋社會的初心,發揮産業優勢,以實際行動推動産業扶貧、營養扶貧、定點扶貧、社會公益救助,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共同發展。

  其中,圍繞“以奶帶農”為核心,蒙牛推動乳業産業鏈完整融入區域經濟發展,以“産業扶貧+營養扶貧+定點扶貧+多元幫扶”的“3+X”精準扶貧模式幫助貧困戶分享産業鏈紅利,帶動農牧民技能提升、就業增收。

蒙牛員工與牧場員工在討論工作

蒙牛營養普惠計劃來到河南地區的小學為孩子們送上營養支持

  數據顯示,在2019年度,蒙牛公益投入總金額達4000萬元,為全國5萬餘名學生捐贈20萬提學生奶,産品價值達900萬元,幫扶5萬多農牧民,發放奶款2000億,有效的體現了乳業龍頭企業的社會責任。今年,蒙牛“營養普惠計劃”將捐贈牛奶480萬盒,覆蓋24個省市自治區,將有超過70萬名學生受惠。

  在實踐中,蒙牛注重公益路徑的創新探索。今年,蒙牛舉辦了首屆酸奶文化節,“以關注少年兒童腸道健康為起點”,蒙牛發起了“讓愛發酵 守護健康”酸奶笑臉公益活動,進行了結合營養與公益的創新實踐,充分調動起社會公益力量及公益關注,取得了在最短時間內達成10萬杯活菌酸奶捐贈欠發達地區青少年兒童的公益目標,在擴大公益傳播的同時,用高品質的新鮮酸奶為更多貧困兒童提供了實實在在的營養支持。

  以可持續發展理念堅持海外履責 為世界乳業貢獻中國責任

  在中國乳業領域,蒙牛是邁開國際化腳步最早的乳品企業之一。近年來,蒙牛堅定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整合全球乳業資源,把海外優質乳品引入中國市場,更把中國乳業品牌帶上世界舞臺,送上了海外消費者的餐桌。

  在會上,蒙牛集團表示,“作為世界乳業八強之一,在蒙牛的海外運營過程中,踐行社會責任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蒙牛堅持以可持續發展理念履行海外發展責任,致力於打造匯聚資源、技術、人才、品牌的‘全球乳業共同體’, 不僅向世界乳業貢獻中國智慧,更向世界乳業貢獻中國責任。”

蒙牛在印尼優益C工廠支持當地女性員工

  今年10月,蒙牛發佈了《“一帶一路”海外履責報告》,系統展示了蒙牛乳業踐行“一帶一路“國際化征程的責任與擔當。這是中國乳業企業交出的首份海外履責報告,這份報告的誕生,意味著中國乳業在緊密融入全球乳業産業鏈的同時,不斷完善自身的價值擔當,並在互利共贏、開放合作的交流中綻放出中國企業的人文、經濟、科技光彩。

  目前,蒙牛在中國、大洋洲和東南亞共建立42個生産基地,年産能超 1,000萬噸,在新西蘭、印尼,蒙牛建設的工廠相繼投産運營,並且在大洋洲、歐洲,蒙牛先後收購Burra Foods、貝拉米等優質企業、知名品牌和高端研發機構。在堅定海外履責的基礎上,蒙牛在全球資源配置上不斷突破、精耕細作,形成了完善的海外産業鏈,並通過多元並購形成海外協同發展效應,引領了整個乳業行業往更高的方向發展。(圖文/小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