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40萬根連接線背後的市場機遇
2020-11-17 13:15:23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南昌11月16日電 題:40萬根連接線背後的市場機遇

  新華社記者黃浩然

  過去,一根普通的電子設備連接線粗加工後出口,經國外企業精加工轉銷國內企業,價格翻倍;如今,兩家國內企業“接上頭”,批量産銷40萬根超算伺服器連接線,成本降低、利潤翻番。這是日前記者在江西撫州市採訪時,聽到的一則新事。

  撫州創世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擁有數十萬台超算伺服器的“算力工廠”,過去3年多裏,公司資産總額從不足0.2億元增長到超35億元,每年都要添置大量設備,其中就包括從國外採購至少40萬根超算伺服器連接線。

  位於撫州高新區的江西帝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電子設備連接線的企業,去年銷售額30%來自外貿,公司以6元到30元不等的價格出口産品,利潤不到15%,經國外企業精加工後,價格就翻倍了。

  為暢通産業鏈、供應鏈,方便企業信息交互,今年6月,撫州召開了一場全市産業鏈對接會。正是這次偶然的機會,“創世紀”和“帝碩”對接上了。

  “沒想到困擾已久的連接線供應、維修難題,本地企業就能提供解決方案。”“創世紀”商務組負責人唐偉説,從對接會上還了解到,機櫃、銅箔等設備也能從本地企業採購,綜合下來算力成本只有業內平均水準的五分之一。

  滿足國內客戶更精細化的需求,供貨企業的效益大幅提升。“帝碩”運營部副總經理韓偉給記者算了筆賬:超算伺服器高速連接線以過去出口原價賣給“創世紀”,節省運輸成本後利潤翻倍,目前“創世紀”已採購2000余萬元,這相當於公司去年外貿總額的三分之一。

  同樣是生産電子設備連接線,“玩法”一變,市場份額就大了。

  不僅如此,圍繞電子信息、機電汽車、生物醫藥等産業,撫州通過産業鏈對接會的形式讓企業推介産品、提出需求,會上採購總金額就達到10.38億元。

  “我們了解到有很多供需兩端都‘向外’的企業,用産業鏈對接會這根‘線’把他們串起來,讓他們真正了解到國內市場的前景廣闊。”撫州市工信局局長伍旭鴻説。

  溯“鏈”而上,這場對接會的影響正在延伸。江西金品銅業科技有限公司是撫州一家生産銅工藝品的傳統企業,看到近年來當地數字經濟産業蓬勃發展,今年公司加碼投資3億元新建流水線,生産製造電子設備連接線所需的銅線。公司董事長唐俊烈介紹,受疫情影響,企業外貿總額佔比從去年同期的30%縮減至今年的5%,但銷售額預計今年將增長10億元。

  一減一增,凸顯完善製造鏈帶給企業的免疫力。

  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這樣的産業循環故事正在江西不斷上演——汽車産業鏈對接會、中醫藥産業鏈供應鏈集中對接活動、景德鎮直升機上下游産業對接會……一場場産業對接會快速展開,正在醞釀更多的市場機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