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2020-11-18 15:58:59來源:央廣網編輯:胡君顏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紅軍會師之地將臺堡(西吉宣傳部供圖)

  央廣網銀川11月18日消息(記者廉軍)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16日晚間發佈公告,同意西吉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寧夏9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標誌著寧夏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以解決,歷史性地告別絕對貧困。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西吉縣城俯瞰(西吉宣傳部供圖)

  寧夏人口最多的西吉縣地處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區,貧困面廣、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回族等少數民數佔比58%,是寧夏唯一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縣。作為寧夏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縣,50萬幹部群眾全員參戰、合力攻堅,找準了致富路徑,斬斷了窮根,全縣面貌煥然一新。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鄉村新貌(央廣網記者 廉軍 攝)

  西吉縣扶貧辦主任蘇佔成介紹説,幹部苦幫和群眾苦幹是統一在一起的,全縣295個行政村全部配備了第一書記和工作隊,885名幹部長期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傾注了非常大的心血;全縣6000多名幹部每人幫扶5戶貧困戶,32000多戶實現了幫扶全覆蓋。可以説脫貧攻堅工作向黨和政府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養牛大戶(央廣網記者 廉軍 攝)

  全縣推進産業扶貧和就業扶貧共同發力,精準施策、精心培育形成了以馬鈴薯、草畜和勞務等為主的主導産業,全縣肉牛飼養量42萬頭戶均5頭,種植馬鈴薯80萬畝戶均10畝,農村勞動力今年轉移就業近13萬人。5年來累計脫貧2.4萬戶10萬多人,貧困發生率下降為0,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到10416元。義務教育適齡學生入學率、基本醫療參保率均達100%,道路硬化、農村安全住房、飲水、動力電、標準化衛生室全覆蓋。

寧夏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實現脫貧摘帽

  農村回族婦女辦起飼草加工廠(央廣網記者 廉軍 攝)

  寧夏扶貧辦副主任劉學智表示,西吉縣摘帽後將不摘責任、政策、幫扶和監管,繼續做好産業發展、就業保障等重點工作,切實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寧夏脫貧攻堅的成果,必須要經得起歷史檢驗、群眾評判、中央考核和媒體監督。這是對全區扶貧工作提出的最全最硬的要求,每一個扶貧幹部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以過硬的品質打贏脫貧攻堅的收關之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