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發佈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2020-11-18 13:36: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寧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發佈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2020年11月18日,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發佈會在廣西南寧舉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科技信息部主任何輝、中物聯規劃研究院院長李錦瑩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治區商務廳、交通運輸廳、自治區北部灣辦、南寧海關、北部灣港務集團、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等相關單位部門負責人出席了啟動儀式。

  同時,發佈會針對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和發展,提出5大項倡議。一是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基礎設施、二是建立貿易交流機制,持續推進貿易物流便利化措施、三是建立新通道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合作平臺、四是發展新通道數字經濟、五是共同維護運營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發佈會在廣西南寧舉行

  圖1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首期為113.2(發展指數以100為分水嶺,大於100代表呈發展趨勢、小于100代表呈減緩趨勢),與一帶一路“五通”指數研究報告相呼應,同時呈現增長趨勢。其中,規模發展指數、品質發展指數和競爭力發展指數分別為102.4、98.7和131.3,上述數據反映出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在2020對比2019年上半年,通道規模不斷擴大,通道競爭力顯著提升,但短期內還存在規模發展與品質提升不同步的現象。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廣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的戰略抓手,是構建廣西“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關鍵舉措,也是推動區域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牽引性工程。

  陸海新通道自2017年3月啟動建設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已迅速成為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大通道骨架,並於2019年8月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前三季度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開行3174列、增長109%;北部灣港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完成2.2億噸、351.4萬標箱,分別增長19.61%、34.93%,一系列快速增長的數據充分凸顯了西部陸海新通道強勁的生命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鋻於上述情況,中物聯物流規劃研究院自2019年起,在自治區通道辦支持下,進行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設立方案的初步溝通交流,並成立工作組,協同專家進行了指數的調研、分析、研究、計算等工作,最終於2020年06月通過了由國內頂尖指數領域專家組成的專家組的評審,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並於今日發佈。

  “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指數”體系的構建,對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是通過數據表徵,可充分展現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成果。為全社會了解西部陸海新通道提供一個簡約直觀的渠道,為陸海新通道建設成果共享提供數據表徵,也將成為通道發展的風向標,為通道沿線地區經濟及産業發展提供信息指引和數據判斷。二是通過數據分析,為宏觀決策提供參考依據。通道指數為各類市場主體經營發展和政府部門宏觀決策提供參考依據,將成為通道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貿易往來和産能合作評估與對標的重要依據,也可幫助市場主體、政府部門有針對性地做好經營決策和調控政策,從而促進通道供應鏈實現高品質發展。三是通過數據發佈,為交流合作提供重要紐帶。有助於增強市場的透明度,促進通道沿線市場參與者的信息共享與互聯互通,進而促進企業間深度交流與合作。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會越來越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