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品質發展】候鳥特色小鎮繪出鄱陽湖生態畫卷
2020-11-18 16:1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品質發展】候鳥特色小鎮繪出鄱陽湖生態畫卷

永修鄱陽湖區的過冬候鳥群(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江西九江永修縣貫徹落實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依託吳城鎮地處世界A類候鳥保護區和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優勢,打造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勝地,一幅“湖靜、鳥美、鎮悠、人和”的鄱湖生態畫卷徐徐展開。

  吳城鎮地處永修縣東北部,鄱陽湖西汊。鄱陽湖是世界最大的候鳥越冬棲息地,也是世界最大的白鶴和白鸛群體越冬所在地,每年到鄱陽湖越冬的候鳥數量多達60-70萬隻,候鳥種類達200余種,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0余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44種。

  據介紹,吳城候鳥小鎮生態保護區已全部劃入禁建區,全面禁止一切影響生態功能與生態環境的開發建設活動,即不破壞一寸濕地,不毀壞一片林地。同時,嚴控建設規模,可建面積僅佔吳城鎮域面積0.9%,開發不與鳥爭地,嚴格控制超高超大建設,保持吳城整體建築風貌。

  此外,當地還全面分析噪聲、燈光等因素對候鳥的影響,所有引入項目不得干預、驚擾候鳥,放棄引入熱氣球、音樂節等娛樂項目,限制夜間遊玩活動,不發展夜間經濟。    

【共舞長江經濟帶•看高品質發展】候鳥特色小鎮繪出鄱陽湖生態畫卷

為保護候鳥,當地為遊客建造的倣生觀鳥點(供圖)

  吳城鎮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理念,在觀鳥平臺的設計上採用倣生學原理,建造了鳥巢、鳥蛋、梧桐樹等造型。既注重與自然景觀渾然一體,又突出與生態環境交相輝映。在小鎮建設方面,當地就地取材,循環利用舊磚、舊瓦等建築材料,積極採用竹、木等綠色建材,減少環境破壞與污染。

  吳城鎮還設立了專業的鳥類醫院——白鶴醫院,對受傷的鳥類進行治療,並成立專業的鳥類醫療科研團隊。此外,為從小培育學生保護鳥類的意識,吳城鎮中小學課堂引入鳥類專業課。

  在打造中國候鳥小鎮過程中,吳城鎮始終踐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生態文明思想,百姓愛鳥護鳥意識已顯著增強。該鎮于2018年成功入選江西省級生態文明鎮,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全國首家“中國候鳥小鎮”稱號,在全鎮形成了生態文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