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新發展格局給世界帶來什麼?習近平這三點講透了!
2020-11-19 22:22: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在19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對話會的主旨演講中,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他從市場、開放、合作三個角度,系統闡述了中國新發展格局如何造福全球,為世界了解中國的發展提供了透徹解答。

  中國怎麼做?中國將為世界帶來什麼?——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特殊時刻,世界極為關切的兩個問題。習主席在演講中作出清晰論斷: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立足中國自身發展階段和發展條件,充分考慮經濟全球化和外部環境變化所作出的戰略抉擇。

  習主席進而運用翔實的數據、豐富的例證,從“擴大內需”“推動科技創新”“持續深化改革”三個方面,闡述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發力點,讓世界對中國如何推進這個重大戰略有了更深刻的感知。英國薩裏大學商學院教授熊榆認為,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國準確穩妥把握當前局面,對未來經濟發展的佈局清晰,有力提振了各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多虧了中國,我們才更好。”這是德國汽車感測器供應商UST首席執行官奧拉伕·基瑟韋特的由衷之言。他説中國已經大步走出了危機,“如果沒有中國市場,我們第三季度的業務就不會這麼好”。基瑟韋特先生看重的中國市場,正是習近平在講話中闡述的中國新發展格局造福世界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市場潛力將充分激發,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需求”“中國開放的大門將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的對外合作將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這三個造福世界的領域,包含了一個共同關鍵詞,那就是“共享”,體現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與各國共同發展的誠意擔當。

  從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到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再到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對新發展格局下如何為世界創造更多的市場需求、發展機遇與共贏空間,有著清晰計劃與具體舉措。難怪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Hahn Automation計劃未來三年在中國投資數百萬歐元建設新工廠,這被路透社形容為“雄心勃勃”。

  當然,一個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在開放道路上是不會止步的。正如習主席在演講中堅定承諾,“凡是願同中國合作的國家、地區、企業,我們都會積極開展合作”。這意味著,中國與世界的經濟互動將邁向更高水準。

  人們注意到,剛剛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促成了全球最大自貿區的開建,也使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往前邁了一大步。作為亞太合作的堅定支持者,中國正與各經濟體一道,努力推動亞太自貿區由願景變為現實,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更多動能。

  事實已經證明,儘管遭遇逆流,但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不僅是出於自身需要,也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共創共享亞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從來都是認真的,説到就會做到。(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