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11-21 11:08:01來源:光明網編輯:鄭然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法律界熱烈反響

  光明日報記者 靳昊 劉華東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近日,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高舉思想旗幟,推進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起法律界人士熱烈反響。

  深刻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金鑰匙”

  11月18日,中國法學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會議認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山東大學法學院院長周長軍表示:“習近平法治思想闡明瞭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和實現路徑,是我們深刻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把‘金鑰匙’。要積極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效能。”

  “習近平法治思想既將馬克思主義法學觀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又充分繼承發揚中華傳統法律文化,回答了我國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所遇到的一些法治理論難題,為解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遇到的現實問題提供了方案,令人豁然開朗,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表示。

  “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翟國強表示,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法治體系等重大理論問題,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法學發展新境界。

  “作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不僅將引領中國邁向世界法治強國之林,還將為世界法治文明貢獻中國智慧。”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表示,要統籌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設,不斷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加強國際法治的合作和交流,推動構建公平合理的國際爭端解決機制,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建設法治政府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關鍵,政府能否做到依法行政,政府權力能否得到約束,政府行為是否公正規範,不僅關係到法治國家的建設,而且關係到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貫徹。”山東濟寧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長朱勇志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將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政府決策、行政執法和矛盾化解的全過程,以法治方式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以法治促改革、促創新。

  西南政法大學民商法學院教授張力表示,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法治藍圖,以民法典等法律作為政府機關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與行政監督的重要尺規,從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章潤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後倍感振奮,他表示,人民法院作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是踐行全面依法治國的主力軍,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陣地。要進一步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加強審判監督管理,規範司法權力運行,建設更加協作有力的辦案團隊,完善更加順暢高效的審判體系,推進更加快捷便民的司法服務,全面提升司法效能和司法公信,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指引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的航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尹飛表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進一步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貫穿法學教育全過程,努力培養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事業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的召開,充分彰顯了黨堅持以法治保障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信心和決心。”西北大學法學院理論法學教研部主任潘懷平表示,“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高校法學教育和法學理論研究以及法學學科建設,形成完善的法學理論體系、教材體系、課程體系、學科體系,大力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培養造就具有法律職業理想的法治人才。”

  “作為新時代的執業律師,我們感恩身處在一個法治制度不斷健全、司法環境不斷優化的美好時代。”貴州省律師行業黨委副書記白敏表示,“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誨和囑託,始終堅持以人民利益為上,將始終堅持把行業發展與國家發展相結合,更加積極主動參與法律援助、法治體檢、普法宣傳等公益法律服務,攜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律師力量。”

  《光明日報》( 2020年11月21日 02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