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堅持系統觀念創造新的偉業
2020-11-23 13:36:03來源:學習時報編輯:胡君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專門提出來,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把握,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中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相貫通,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做好“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突出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統籌謀劃好重要領域的接續改革,充分體現了科學的系統思維方法。

  系統觀念,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重要內容,是體現馬克思主義要求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是科學認識發展特徵、把握髮展規律、謀劃發展大局、推進事業發展的重要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我們在事業發展和實際工作中,注重運用好系統思維和系統方法。缺乏系統觀念,不注重發展的整體性、關聯性,偏重數量、規模、速度而忽視品質、結構、效益和安全,或者搞單打獨鬥、畸輕畸重、封閉排他等,都會對我們的事業造成危害。比如,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就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無論是生産要素市場建設滯後、創新引領發展不足、協同發展機制缺乏,還是政府和市場作用不到位等,都可能造成實體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高端要素支撐實體經濟發展不力、結構扭曲和資源錯配、內外環境制約因素突出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更加重視現代産業體系建設中的系統思維和系統方法,充分體現了對科學的系統思維方法的高度重視和嫺熟運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觀念這個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佈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十三五”時期,面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豐富深刻的系統思維,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奮發有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十四五”時期是我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關鍵的五年。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複雜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經濟社會發展中矛盾錯綜複雜,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堅持系統觀念,要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科學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品質、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