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刻認識擘畫“十四五”時期發展藍圖的理論創新
2020-11-24 12:51:55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胡君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是全會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頂層設計、描述的遠景藍圖,令人振奮鼓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要把握歷史方位、把握基本遵循、把握核心要義,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十四五”時期發展重要思想的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做到悟於心、踐于行、落于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一、把握歷史方位,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之所以格外引人關注,其影響之所以十分重大而深遠,就在於全會召開在一個極不尋常的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將這一“歷史時刻”稱之為“‘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對全會的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認識,必須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大論斷,結合當下的時代背景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來領會和把握。

  一是在回望百年曆史中認識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必須知道自己是誰,是從哪來的,要到哪去”。中國的今天,是從中國的昨天和中國的前天發展而來的,需要堅持把我們已經做過的事、正在做的事、將要做的事,作為歷史整體來考慮。把握五中全會重大意義,我們也必須有這種歷史觀,將其放到百年曆史長河大背景下來認識。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近百年奮鬥,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加速了我國現代化發展進程,為新發展階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制度基礎。

  二是在胸懷兩個大局中認識把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在攻克難題難關、頂住逆風逆水中,奮力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大變局不是一時一事、一域一國之變,而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是我們中華民族由積貧積弱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轉折。百年大變局和中國的發展、中華民族的復興密切相關。我們不是置身於大變局之外,也不是變局的被動接受者,我們是主動作為,不斷影響、引領和塑造這個大變局。

  三是在展望未來百年中認識把握。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正是在這樣的歷史性時刻召開的。由此,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又將實現新的大跨越,這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全會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有機銜接、接續推進,對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進行了科學的展望,前瞻性、系統性擘畫了國家發展藍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提供了根本指導。

  二、把握基本遵循,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十四五”時期發展重要思想的理論創新

  對於規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時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傾注了大量心血,進行了深遠謀劃。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總攬全局、把握大局,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深刻闡明瞭關係我國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具有重要的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

  一是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黨歷來重視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也為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實現“兩大奇跡”提供了根本思想保證。新的發展實踐催生新的思想理論。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基於對我國發展環境的“變”與“不變”和發展中需要把握的“時”與“勢”的深刻認識,科學分析和劃定發展階段,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對新發展階段的歷史背景、實踐基礎、理論基礎、制度基礎、重要特徵進行了全面系統的闡述,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了5個方面的精闢概括,並具體化為“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基本實現現代化的9個方面目標,體現了中國式的現代化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是物的現代化和人的現代化相統一的現代化,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將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講話作出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發展利益”放到與維護“主權利益”“安全利益”同等重要的位置,對在複雜環境下更好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二是豐富和發展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經濟運行規律,提出並反復強調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要思想,開闢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進行了全面深刻的闡述,集中體現了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們深度參與國際分工,更多的是融入國際大循環,形成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發展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對擴大內需、重視國內循環的認識不斷深化,為了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與之前相比,需要深化的認識、需要處理的問題自然也就更加複雜。經濟發展本身就是一個在各方面要素不斷變化中動態調整的過程,而在當今國際國內形勢日趨複雜的條件下,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行整體把握、實現更高水準的動態平衡,難度更大,挑戰更多,在這樣的條件下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既是自覺把握我國客觀經濟規律和發展趨勢作出的理論創造,也為創新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三是提出了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科學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重要講話中,強調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是適應新時代新階段要求,著眼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提出的,為各領域工作指明瞭方向。講話強調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提出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確了到2035年要在這方面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提出了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目標,並明確了這方面的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講話強調提高黨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準。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各方面,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證。這一系列論述,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四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的全會重要講話,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科學把握和嫺熟運用。講話體現了強烈的戰略思維,強調在胸懷“兩個大局”、準確認識決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走向的關鍵因素中,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戰略主動。講話體現了強烈的歷史思維,強調從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的維度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認識看待新發展階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講話體現了強烈的辯證思維,強調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開放和自主的關係、發展和安全的關係、戰略和戰術的關係。講話體現了強烈的系統觀念,強調“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講話體現了強烈的問題導向,強調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出發,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解決“卡脖子”的問題出發,從辦好自己的事情、參與構建國際新秩序的問題出發,實現了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

  三、把握核心要義,深刻理解規劃《建議》的豐富內容

  規劃《建議》作出的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涉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內容極為豐富。應著重從三個方面認識把握其核心要義和豐富內容。

  一是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奮鬥目標。全會重新標定了中國發展的戰略坐標,將“四個全面”中第一個“全面”的表述,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調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並處於引領地位,標誌著我國即將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發展階段。正是著眼於此,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作出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統籌謀劃了重要領域的接續改革,集中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認識貫穿規劃《建議》的邏輯主線。適應“十四五”時期的新發展階段,離不開新發展理念的指引。新發展理念針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和挑戰而提出的,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指導方針,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指明未來藍圖變為現實的具體路徑,指引中國朝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堅定前行。適應新發展階段,需要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新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共同作用使然。貫穿《建議》的邏輯主線,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從而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三是明晰擘畫“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宏圖。全會對接下來5年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佈局,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六個新”的主要目標,即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個新”的發展目標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局,指明瞭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戰略部署,順應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要求,體現出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對發展階段的充分把握,對發展格局的成熟駕馭,展現了我們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彰顯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價值立場。

  (作者係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