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3日,貴州省宣佈剩餘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我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帶動貴州大踏步前進
2020-11-24 12:06:4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發出公告,經縣級申請、市州初審、省級審核、第三方機構實地評估、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和省人民政府審定、社會公示等程式,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赫章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9個縣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條件,同意這9個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貴州曾經的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貴州消除了區域性絕對貧困。至此,我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脫貧攻堅工作不斷加速,脫貧成色不斷提高。自2012年以來,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了923萬,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全省總動員打贏攻堅戰

  “海嘎一天不脫貧,我就一天不下山。”這是貴州省六盤水市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的誓言。他紮根貴州海拔最高的村寨11年,帶領村民把一個全是茅草房、人均收入不到1600元的極貧村,變成了人均收入過萬元、戶戶住樓房、村集體經濟近百萬元的小康村,而他也從青年變成了中年。

  像楊波這樣的第一書記貴州有8848名。36000名駐村幹部,全省每位幹部身上都有脫貧攻堅任務,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在貴州不是一句口號。

  貴州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責任,一級督著一級,一屆接著一屆,用“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幹勁跨越了脫貧攻堅路上的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他們認真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壓實各級責任,強化五級書記一起抓,逢會必講脫貧攻堅,調研必看脫貧攻堅,省級幹部帶頭挂幫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縣和鄉鎮,帶頭督戰貧困程度最深的縣,高頻次深入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的深度貧困一線蹲點調研,以抓具體抓深入的工作作風逐一研究解決問題,推動形成全省各級各部門持續聚焦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脫貧攻堅改變整體面貌

  截至目前,貴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位居全國第八,西部第一,高鐵運營里程近1300公里,位居西南之首。全省農村實現了“組組通”,三年就修成了7.87萬公里硬化路。正是伴隨著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工作的不斷深入,貴州才能取得這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成就。

  貴州全省共有88個縣區市,其中有66個曾是貧困縣,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就意味著全省的面貌將隨之發生根本改變。脫貧攻堅中解決了近千萬人口吃飯穿衣和教育醫療住房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使貴州農村社會經濟發展基礎有了根本提高,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4753元到2019年突破萬元,也釋放出了巨大的內需。

  貴州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當頭炮”,搶抓重大政策機遇,全省有188萬人從大山深處搬遷到城鎮,其中貧困人口155萬人,搬遷規模佔全國近五分之一,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最多的省份。易地搬遷不僅改變了貧困群眾的命運,也徹底改變了貴州城鎮化率過低的困境,內需結構極大改善,為進一步發展蓄積了動力。同時他們注重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全力構建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和基層黨建“五個體系”,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黨建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從2012年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23萬人到如今貧困人口動態清零,貴州成為中國消除絕對貧困人口最多的省區。伴隨脫貧攻堅,全省的GDP也從2012年6802.2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16769.34億元,排位也從26位上升到22位,增速八年全國領先。這些變化的背後是貴州人精神狀態的改變,幹部作風和工作能力的極大提升,也讓貴州成為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縮影,形成了“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

  在脫貧攻堅中貴州的創新舉措不斷,2018年以來,他們開展了振興農村經濟的産業革命,深入推進思想觀念、發展方式、工作作風“三場革命”,全面推行産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産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等“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推進12個特色優勢産業,有效推動傳統農業實現向現代化生産流通的轉變,為脫貧攻堅打下了堅實的産業基礎。

  伴隨著36000多名幹部下沉到脫貧攻堅一線,貴州貧困治理的能力也明顯提升。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貧困地區基層組織得到加強,基層幹部通過開展貧困識別、精準幫扶,本領明顯提高,鞏固了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今年8月13日,晴隆縣極貧鄉鎮三寶彝族鄉易地扶貧搬遷群眾高國雲在“火把節”上眼含淚花對客人講:“共産黨讓我們進城享福,好日子要感謝共産黨!”

  (記者 呂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