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項成果各領風騷——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落下帷幕
2020-11-25 15:53:3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胡君顏

十項成果各領風騷——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落下帷幕

  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總決賽落下帷幕。本報記者 張亞雄攝/光明圖片

十項成果各領風騷——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落下帷幕

  觀眾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體驗智慧應用。光明網記者 曾震宇攝

  11月24日,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總決賽在浙江烏鎮舉行,10項數字科技領先成果在這裡展開激烈角逐,展現了互聯網蘊含的無限可能。

  本屆“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吸引了來自美國、德國、加拿大、以色列等15個國家的813個項目參加。經過層層比拼,人工智能、大型積體電路、生物科技等領域的10個項目脫穎而出,入圍總決賽。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板塊,為了給全球互聯網初創企業和成長企業提供更廣闊的展示舞臺,從2019年起,大會增設了“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探尋互聯網發展的新興力量。

  受疫情影響,2020“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推出全新賽制,分為網絡初賽、地區復賽、半決賽、總決賽四個階段進行。針對仍在全球範圍持續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賽特別設置“數字抗疫”專題賽,一批展現科技抗疫力量的優秀項目進入公眾視野。

  總決賽現場,自主可控的高速高可靠協議通信晶片、智因東方基因大數據、一站式數字漁業服務平臺等10個入圍項目進行了路演。舞臺側面,由資深投資人、互聯網領軍企業代表、學界專家等組成的評審團不時提出犀利觀點,與每一位登臺路演的項目負責人展開互動。

  對於創業者而言,“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展示平臺,互聯網行業的未來或許就藏在這些看似平凡的初創企業中。

  憑藉自主可控的高速高可靠協議通信晶片項目,北京國科天迅科技有限公司獲得最具創新獎。據悉,國科天迅研製的晶片主要用於保障航天等領域的可靠通信,速率可達到4Gbps,已達國際領先水準。

  杭州弧途科技有限公司獲得最具投資價值獎。由該企業研發的兼職招聘平臺青糰社,基於精準用戶畫像及龐大的人才資源庫,可為40余萬企業提供兼職招聘與管理服務。

  聚光燈下,青糰社兼職平臺創始人鄧建波向評審團和現場觀眾分享了團隊的抗疫故事:作為國內領先的一站式靈活用工招聘平臺,疫情期間,青糰社協助醫療設備生産企業快速招工,助力抗疫防疫和復工復産,體現出獨特的價值。

  “靈活用工招聘是人力資源産業鏈下一個藍海。2017年,日本靈活用工的滲透率已高達42%。如果除去勞務派遣,目前國內靈活用工的滲透率估測在1%左右。對比日本市場,有著更大人口基數的中國市場將有更加廣闊的未來。”鄧建波説。

  經過激烈角逐,“一站式數字漁業服務平臺”獲得大賽一等獎。獲獎者寧波海上鮮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葉寧介紹,目前漁業發展主要面臨三大難題:一是海上沒有手機信號,二是傳統海鮮交易信息不對稱、價格不透明、中間環節多,三是水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而“一站式數字漁業服務平臺”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圍繞海上通信、海鮮撮合交易、供應鏈金融以及智慧加油四大板塊開展業務,能有效解決漁民出行安全,提高海鮮交易效率,促進漁業發展。

  記者了解到,參與總決賽的項目中,60%的項目已獲得B輪及以上融資,估值都在億元以上;50%的項目啟動了IPO流程,部分企業有望在明年上市;至少30%的項目估值超過10億元。

  作為互聯網産業界的一項盛事,自開辦以來,“直通烏鎮”全球互聯網大賽就備受關注。大賽負責人表示,在直通烏鎮的道路上,許多團隊已經得到産業界的持續關注。與此同時,很多參賽團隊也在這裡結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它們向世界講述了創業者對互聯網未來的獨特想像,而這些與投資同樣重要。可見,在烏鎮,數字科技的創業團隊能夠抓住更多機遇,互聯網蘊含的無限可能已經顯現。

  (本報記者 張亞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