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發展紅色旅遊助推文化強國建設
2020-11-27 12:10:4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編輯:任麗君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明確了“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中文化建設的要求: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這是第一次提出將“滿足人民文化需求”與“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的明確要求。《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出,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發展紅色旅遊和鄉村旅遊。而紅色旅遊在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方面具有重要價值。

  彰顯紅色旅遊的精神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紅色革命紀念館參觀考察,強調“發展紅色旅遊要把準方向,核心是進行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讓幹部群眾來到這裡能接受紅色精神洗禮”。紅色文化是紅色旅遊的靈魂,紅色文化既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發揚,也是把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前進方向的指南針,標識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鮮明特色。

  發展紅色旅遊是加強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大舉措。發展紅色旅遊有助於廣大黨員幹部貼近歷史、貼近實際,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艱苦創業的偉大實踐,以及改革開放以來解放思想、勵精圖治的創新精神。通過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歷史的現場感悟紅色文化的積澱過程,從而不斷提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增強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力量。發展紅色旅遊有助於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民族復興的精神力量。紅色旅遊的吸引力既來源於自然風光的美好、建築設計的宏大、服務水準的提升,但其根本仍在於革命歷史的豐富厚重和精神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艘紅船”“半條被子”一處處革命遺址、一件件革命文物,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革命理想信念,傳遞著濃厚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時代精神,凝聚著堅定文化自信、建成文化強國的精神動能。

  增添紅色旅遊的文化亮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革命遺跡和革命文物,是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時期光輝歷程的重要實物見證,蘊含著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價值與優良傳統,也是發展紅色旅遊不可或缺的物質載體。紅色資源時間跨度長、空間覆蓋廣,具有鮮明的時代價值和豐富的地方特色。2019年10月,國家文物局公佈了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2處,其中以革命文物、抗戰文物和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文物為主的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佔總量的30.7%。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結構性變化有效推動了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工作,也為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發展紅色旅遊要有“頂天立地”的格局,既要從國家和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把握紅色旅遊的發展方向,也要立足於各地的資源稟賦和文化特色。中國共産黨的奮鬥史是近百年來廣大共産黨人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為中華民族謀發展的歷史。紅色文化所凝聚的既有黨的實踐探索,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經驗智慧。各地區的紅色文化,因黨的發展階段不同,以及人們的行為方式和風俗習慣等因素的差異,呈現出豐富的區域特色。發展紅色旅遊不能“千館一面”“千人一面”,也不能將紅色歷史、革命人物的細枝末節放大,破壞了紅色文化承載時代精神的核心要義。要立足於歷史的真實反映宏觀敘事,“見人、見物、見精神”,推動紅色旅遊內涵式發展,發揮紅色旅遊滿足人民群眾文化需求的社會功能。

  體現紅色旅遊的人民本色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紅色旅遊是形成新型城鄉關係、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的重要途徑,在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方面具有顯著優勢。從2004年起,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後印發三期《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紅色旅遊的規模不斷擴大,體系不斷完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不斷顯現。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測算,2019年全國紅色旅遊出遊達到7億人次,佔到全國國內出遊總人次的11.16%。隨著紅色旅遊的迅速發展,大量革命歷史文化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廣大民眾的參與度得到了較大提升。由於大部分紅色景區位於革命老區和鄉村地區,紅色旅遊的發展趨勢呈現出城鄉互補的鮮明特色。2019年城鎮地區參與紅色旅遊出遊人次佔到國內市場的10.76%,與之相比,農村居民紅色旅遊出遊人次則達到了14.27%。這一現狀説明,紅色旅遊在帶動周邊農村居民出遊積極性方面具有顯著作用。發展紅色旅遊要打破區域劃分和行政壁壘,本著主客共享、共同發展的理念,社區居民的深度參與是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的基礎。在廣大農村地區的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仍有待提升的情況下,紅色旅遊正在成為促進城鄉互補、協調發展的有效路徑。

  擦亮紅色旅遊的時代特色

  紅色旅遊既是精神文化活動,也是價值消費過程。新時代,紅色旅遊通過紅色文化賦能推動文旅融合轉型升級,正逐漸成為文旅經濟的熱點。紅色文化是社會主義精神文化消費的重要元素,紅色旅遊的消費屬性也呈現著多元化和精細化的發展趨勢。以紅色旅遊為代表的文化活動,聚焦于精神引領和價值追尋,摒棄了異化的消費觀念,抵禦了資本主義消費邏輯導致的日常生活的碎片化,極大地提升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強化科技創新對文化旅遊的支撐作用,發展文化新業態,提供與紅色旅遊活動相適配的場景應用。基於現代信息技術和互聯網平臺的發展,國內不少紅色旅遊景區和革命展館在全息呈現、AI等技術基礎上,推出了“雲旅遊”“雲展覽”的數字産品,有效滿足了用戶在不同場景的消費需求。發展紅色旅遊要立足當下,放眼世界,用廣大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方式,講述紅色歷史,講好紅色故事,充分發揮紅色旅遊的精神價值,既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無形中激發家國情懷、凝聚精神力量,發揮為中華民族固本培元的使命任務。

  (作者係河南省社會科學院中原文化研究雜誌社副研究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