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2020-11-28 16:5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越是面對挑戰,我們越是要遵循歷史前進邏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呼應人民群眾期待,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這段話出自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在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國未來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服貿會、廣交會、進博會相繼召開;全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累計達到105個,自貿試驗區達到21個;“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準有序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中國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道路,也在不斷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

  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秉持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就是不片面追求速度、規模、數量,而是要延長産業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賦能區塊鏈,從而建立起“高效、安全、健康、綠色、智慧、生態”産銷體系,走出低效率、重復建設、趨同投資的怪圈。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實際上就是更好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從而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並讓中國的發展更好地惠及全世界。

  (本期特約專家:洪濤 北京工商大學商業經濟研究所所長)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