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看到了世界”——中國“萬村通”項目讓非洲人民“通世界”
2020-11-28 20:46:52來源:新華社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史彧)“太棒了!我們村子也能看到電視節目了,我可以看見外面的世界了。”坦桑尼亞桑給巴爾島姑娘索菲亞摸著村子裏嶄新的電視機説道。

  在馬達加斯加,來自塔那那利佛市區孤兒院的賈斯丁和夥伴們好奇地張望著接收電視信號的“小鍋蓋”。“接上這個天線我們就能看電視了,聽説電視裏有很多世界各地的節目。”

  從西非的科特迪瓦到東非的肯尼亞,中國援非的“萬村通”衛星數字電視項目讓當地兒童足不出戶便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我看到了世界”——中國“萬村通”項目讓非洲人民“通世界”

  2019年6月2日,馬達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市區孤兒院的賈斯丁(右一)和夥伴觀看技術人員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圖由受訪者提供)

  “萬村通”項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提出的中非人文領域合作舉措之一,旨在為非洲國家的一萬個村莊接入衛星數字電視信號。這一項目由中國的四達時代集團承建。

  2019年1月,第一個“萬村通”竣工儀式在烏干達舉行。2019年10月,最大的“萬村通”工程在尼日利亞竣工,覆蓋了尼日利亞全部36個州及1個首都區,774個地方政府中有772個受援,惠及村莊1000個,受益家庭達2.3萬戶。

  截至2020年7月底,“萬村通”項目已覆蓋非洲大陸8162個村落,非洲19個國家已完成項目驗收。

“我看到了世界”——中國“萬村通”項目讓非洲人民“通世界”

  2018年7月3日,在肯尼亞萊基皮亞郡利基村,中國企業四達時代集團的兩名員工為當地村民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新華社記者金正攝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四達時代今年3月19日起在項目中推出防疫特別報道,內容包括國際和非洲疫情動態、防疫知識、人物專訪等,用中、英、法、葡、斯瓦希裏、豪薩語等6種語言播出。

  此外,今年三、四月間,四達時代與合作夥伴共同推出非洲版“新冠肺炎自測評估系統”,還為肯尼亞、南非、迦納、烏干達、剛果(金)等國的中小學生上線本國的教材課程,通過教育類視頻節目做到“停課不停學”。

“我看到了世界”——中國“萬村通”項目讓非洲人民“通世界”

  布隆迪加通巴村學校的學生們在看技術人員安裝衛星電視接收設備。(圖由受訪者提供)

  在布隆迪加通巴村學校的安裝現場,學生戴維説:“中國哥哥又來了,上回就是他們給我們安裝了電視,我們同學都説他們好神奇,讓我們在教室裏就能看到世界各地的節目。”

  電視信號的通達開闊了非洲兒童的視野,讓他們不禁發出“感謝中國”的心聲,許多當地孩子像戴維一樣,常常問起:“裝電視的中國哥哥啥時再來?”(編輯:劉瑩、崔可欣、徐曉蕾、馬曉燕;剪輯:史彧、沈浩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