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環球深觀察丨終結疫情的下一個挑戰: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嗎?
2020-11-28 19:27: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實時統計數據,截至歐洲中部時間11月27日17時24分(北京時間11月28日0時24分),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達到60534526例,累計死亡病例1426101例。

  在全球確診病例突破6000萬大關之際,“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也正在包括中國在內的187個國家的參與下有效推進。近期,多國新冠肺炎疫苗研製工作陸續傳來好消息。

  新冠肺炎疫苗:史無前例的高效研發

  截至11月12日,各國已向世衛組織報告的在研候選新冠肺炎疫苗超過200種,其中48種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相關試驗的初步數據顯示,疫苗有很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歷史上沒有哪一種疫苗能像新冠肺炎疫苗一樣迅速地被研發出來,全球科學界為疫苗研發設定了一個新的標準。

環球深觀察丨終結疫情的下一個挑戰: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嗎?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資料圖)

  譚德塞:“隨著疫苗試驗的最新積極消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條長長的黑暗隧道盡頭的光越來越亮。現在已經有了真正的希望,疫苗和其他經過長時間驗證的公共衛生措施結合起來,能幫助我們終結新冠肺炎大流行。”

  近幾週,全球已有三款新冠肺炎疫苗宣佈了臨床試驗的中期分析結果,分別是美國輝瑞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疫苗、俄羅斯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的“衛星五號”疫苗和美國藥企莫德納研發的疫苗。

  此外,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極短時間內完成新冠病毒鑒定和測序,第一時間對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今年3月,中國一款候選疫苗率先啟動Ⅰ期臨床試驗;5月,中國科研人員率先在權威醫學雜誌上公佈候選新冠肺炎疫苗Ⅰ期臨床試驗數據;截至9月底,中國已有11款新冠肺炎疫苗開展臨床試驗,其中4款進入Ⅲ期臨床試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介紹説,除了同有關國家合作開展疫苗研發外,中方也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等國際組織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加入了世衛組織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和“團結計劃”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

  趙立堅:“中方還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以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支持‘實施計劃’。中方期待中國疫苗研發完成後能夠儘早被納入‘實施計劃’採購清單,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自己的貢獻。”

  公平分配疫苗挑戰重重

  目前,雖然已經有包括中國在內的187個國家加入了由疫苗免疫聯盟、世衛組織等主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但如何能夠確保疫苗能公平分配給發展中國家呢?一些發達國家政府或地區組織已經與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等公司簽署了購買研發進展領先疫苗的協議,在産能有限的情況下疫苗應如何分配?另外,一些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衛生水準等也比較落後,如何保證疫苗的安全運輸和接種也是一個難題。

環球深觀察丨終結疫情的下一個挑戰: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嗎?

△南非社區衛生工作者開展挨家挨戶的新冠病毒檢測和篩查活動(資料圖)

  以非洲為例,據非洲疾控中心數據,截至11月26日,非洲大陸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210萬例。世衛組織敦促非洲國家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準備。針對國際社會疫苗研發的最新情況,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指出,疫苗的儲存對於非洲國家來説是一個挑戰。

  肯格松:“我們(非洲)作為一個大洲,應把自己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建立自己的機制,確保足夠的疫苗劑量,使非洲能夠實現60%的免疫目標。”

環球深觀察丨終結疫情的下一個挑戰: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嗎?

  △當地時間2020年6月26日,南非醫護人員為志願者注射疫苗。南非金山大學6月23日宣佈展開非洲大陸首個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資料圖)

  世衛組織26日表示,非洲國家還沒有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做好準備。世衛組織通過對非洲國家準備情況數據的分析發現,只有49%的國家確定了要接種的優先人群並制訂了計劃。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莫蒂表示,非洲歷史上最大的免疫接種行動指日可待,非洲各國政府必須加緊準備工作。

  莫蒂:“我們在計劃和準備方面要加倍努力,因為這將決定這項史無前例的接種計劃的成敗。在非洲地區,我們正在協助各國引進開發中的新冠肺炎疫苗。在世衛組織的領導下,利用我們龐大的免疫接種網絡以及當地的其他公共衛生機構,我們在該地區所有國家都有實體存在。這些團隊已經開始在這方面努力工作。”

  各國須繼續加強合作以發揮疫苗效用

  當地時間11月27日,世衛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劑主管凱特·奧布萊恩在世衛組織新冠肺炎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基於模型分析,大約需要60%~70%的人口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或實現對病毒免疫,才能減少或切斷病毒傳播。

環球深觀察丨終結疫情的下一個挑戰:疫苗公平分配能做到嗎?

  △世衛組織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劑主管凱特·奧布萊恩表示,實現群體免疫取決於新冠肺炎疫苗的表現和能力,以及自然感染後所帶來的保護力

  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和投入使用面臨著大量的資金缺口。比如,雖然“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購買疫苗的首輪20億美元募資目標已經達成,但後期還需要上百億美元的資金,能否成功募集還是未知數。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呼籲富裕國家能為貧困國家提供更多的支持。

  譚德塞:“只有在資金和方法上進行根本改變才能實現‘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計劃的全部前景。現在需要43億美元來採購和交付大量的疫苗、檢測試劑和藥品。明年還需要238億美元。這不是慈善行為。這是結束新冠肺炎大流行並使世界經濟再次復蘇的最快、最明智的方式。”

  譚德塞表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如果能夠更快、更廣泛地提供新冠肺炎醫療解決方案,那麼到2025年底可能會使全球收入累計增加近9萬億美元;現在的問題不是國際社會能否負擔得起,而是願不願去做。他還指出,在剛剛結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再次承諾要保障疫苗的公平分配。國際社會應該立即制定公平分配疫苗的標準。

  譚德塞:“公平分配疫苗的緊迫性,與研發疫苗的緊迫性是一樣的。雖然每個政府都理應盡其所能保護自己的人民。但是,現在確實存在著最貧窮和最弱勢群體在爭奪疫苗的競爭中被無視的現實風險。”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雖然出現了“曙光”,但最終面世還面臨種種現實挑戰,需要各國進一步加強合作。疫苗誘導産生的抗體可以維持多久,是否存在抗體依賴性增強作用(ADE)風險,許多技術難題有待科學界合力解答。另外,如何擴大疫苗産能,如何降低生産和冷鏈運輸等成本,諸多經濟困難也需要産業部門共同解決。如何保證發展中國家及貧困人口及時獲得,如何確定各人群接種順序,疫苗的合理分配更是考驗各國政治意願與各層面協作能力。

  監製丨關娟娟

  簽審丨侯晨 張哲

  記者丨單麗娟

  編輯丨翁海新 朱宛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