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評面:“8億人脫貧,這是多麼非凡的成就”
2020-11-28 17:06:15來源:海外網編輯:黎萌

 

  11月23日,貴州省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意味著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兌現“五年之約”。

  這一勝利,殊為不易。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表示:“中國消除極端貧困的成就,超過了文明史上任何國家。”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係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評論稱:“有這樣一個奇跡——8億人實現脫貧,佔到1978年至今全球減貧人數的2/3,這是多麼非凡的成就!”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Scott Morrison)也承認,“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讓這麼多人脫貧。”

  大概自5年前起,當世界銀行公佈的中國貧困人口已經不足總人口1%開始,各式各樣的相關問題在海外社交平臺Quora上刷屏:“中國脫貧攻堅採取了怎樣的措施?”“其他國家能從中國脫貧經驗裏學到什麼?”“中國奇跡般地使8億人脫貧,並且中國在過去40年從未發動過一場戰爭,為什麼不給中國領導人發諾貝爾和平獎呢?”

  外國網友自發提出的這些問題,反映出一些西方媒體在相關事件上的報道缺位。有人疑惑:“為什麼有的媒體總是對中國的脫貧成就抱懷疑態度?”一名美國網友評論認為:“美式懷疑主義是我們真正的弱點之一,它讓我們看不到積極的因素。”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係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則稱,“西方能不能像其他國家學習,並且不自認為是衡量一切的尺規?這是一個大問題”。

  近年來,不少國際人士親自來到中國,深入陜西、雲南、貴州等西部腹地,親眼見證了中國脫貧攻堅的真實歷程。秘魯駐華大使路易斯·克薩達在接受海外網專訪時表示,中國在40年之間達到了其他國家需要1、2個世紀才能達到的成就,他説:“我在1983年第一次來中國,那個時候的中國和現在截然不同,我們都為中國脫貧的效率而震驚。”馬爾他駐華大使卓嘉鷹對中國脫貧成果這樣評價,“我看到中國人民住上了更好的房子,開上了更好的車子,並有了強大的的自信,即使在疫情的打擊下,這種信心依然堅挺”。

  脫貧摘帽,是一個新起點:它是中國走向共同富裕,成為中等發達國家的重要基石。向著2035年遠景目標進發,中國不丟下一個人。正如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馬蓮鄉張堡垣村黨支部書記蘇相鋒所説:“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策劃/牛寧

  文案/任天擇

  翻譯/任天擇

  主播/任天擇

  後期/趙壹晨

  責編:吳正丹、趙壹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