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0-11-28 20:21:24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人民日報11月29日評論員文章: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重要講話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勞動者素質的競爭,強調要努力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推動建設宏大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2017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提出25條改革舉措,涉及産業工人思想引領、技能提升、作用發揮、支撐保障等方面的體制機制,為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2018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進一步鼓勵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激發技術工人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目前,我國就業總人口中技術工人近1.7億,佔25%,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萬。實踐充分證明,只有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為勞動者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創造條件,才能更好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主力軍作用。

  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提高包括廣大勞動者在內的全民族文明素質,是民族發展的長遠大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對勞動者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要求“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養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的習慣,實現學以養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需要,密切關注行業、産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準。要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為勞動者成長創造良好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對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準,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激勵更多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要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展示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産業工人是工人階級中發揮支撐作用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幹力量,是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要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産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産業工人隊伍。

  新時代是在奮鬥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一切勞動者,只要肯學肯幹肯鑽研,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就一定能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在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洪流中勇立潮頭,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為,在鑄就新的歷史偉業的新征程中體現價值、展現風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