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各地創新形式開展憲法宣傳周活動
2020-12-04 14:3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個國家憲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個“憲法宣傳周”。本週,多地開展憲法進企業、憲法進農村、憲法進機關、憲法進校園、憲法進社區、憲法進軍營、憲法進網絡等七類主題活動,針對不同群體進行有針對性的憲法宣傳。

  如何將高深的法律知識用平實的語言、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得入腦入心?各地也在此次憲法宣傳周中創新方式手段,力求增強針對性和吸引力。

  12月1日上午,福建省“12·4”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在福州舉行。主會場通過直播,現場連線羅源縣松山鎮竹裏村、晉安區砌池社區等多個分會場。

  竹裏村分會場舉辦了法治燈謎競猜、法治剪紙、畬族歌舞表演等活動。工作人員還針對農村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問題,開展憲法和涉農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免費法律諮詢等活動。砌池社區分會場開展了詩歌朗誦《憲法在我心中》、具有福州特色的三句半《民法典就是好》等法治文藝演出。

  12月1日上午,2020年全國總工會“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活動啟動儀式在江西南昌小藍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通過全國總工會微信公眾號向工會幹部和廣大職工進行網絡直播。

  據了解,今年工會系統“憲法宣傳周”活動以“憲法進企業”主題日,民法典在線學習宣傳,各地方工會、産業工會系列宣傳活動等方式進行,將普法與建會、管會、履職、維權等重點工作有機融合。結合年底實際,全國總工會大力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法規政策宣傳,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民法典對百姓參與經濟活動和企業經營有哪些影響?”“憲法與民法典,兩者之間是什麼關係?”……在天津市“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暨“民法典進企業”國家憲法日特別活動現場,“《民法典》與你同行”的法治沙龍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

  天津市民法典宣講團成員和法律服務工作者作為嘉賓,通過典型案例以案釋法,就民事法律行為、企業經營權、合同法新規、高度危險作業的侵權責任、綠色原則以及相關法律規定等與企業職工切身相關、為群眾所關注的亮點熱點問題,現場進行解讀。

  在今年的憲法宣傳周,普法與教育實踐深入結合是各地“憲法進校園”的亮點。

  近日,陜西省2020年“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暨“紅領巾法學院”創建觀摩活動在西安舉行。據了解,西安市“紅領巾法學院”系列活動以全市中小學為單位,以中小學生為主體,通過開展模擬法庭等形式多樣的法治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學生在互動式教學和參與性強的法治實踐中學習法治知識,增強法治觀念。

  新疆也把憲法科普融入了校園日常教學中。據了解,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當天,新疆中小學校將與全國同步開展中小學生“憲法晨讀”主題活動,同時通過召開主題班會、舉辦知識講座或演講比賽等活動,培育青少年學生的憲法意識、國家意識、規則意識、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來源:人民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