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憲法宣傳周為契機凝聚法治力量
2020-12-04 14:2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地評線】以憲法宣傳周為契機凝聚法治力量

  作者:王石川

  在第七個國家憲法日來臨之際,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11月30日在京舉行2020年全國“憲法宣傳周”啟動儀式。今年全國“憲法宣傳周”的主題為“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

  國家憲法日與憲法宣傳周“結伴”而來,已成這幾年的標配。今年的憲法宣傳周更具深刻意義,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意味著,今年的憲法宣傳周具有雙重任務,一個是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另一個是大力弘揚憲法精神。這也正是今年宣傳周的主題。

  當前,全國各地各部門正在因地制宜,開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憲法宣傳等活動。有的“敲黑板”、劃重點,有的舉行憲法和民法典知識競賽,有的舉辦專題活動,有的展播微視頻……線上線下並舉,豐富多彩,亮點紛呈。至於多年來的憲法進企業、憲法進農村、憲法進機關、憲法進校園、憲法進社區、憲法進軍營、憲法進網絡,也在各地熱熱鬧鬧開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開展好憲法宣傳活動,不僅為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為提升全體人民法治精神奠定基礎,還有助於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有利於更好地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從設立國家憲法日,到實行憲法宣誓制度,再到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有關部門多年來為弘揚憲法精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贏得了全國人民的認同。

  不容回避的是,還有不少人並未讀過憲法全文,對憲法精神不能準確把握,甚至不知道憲法與自身權利有何關係。這説明開展憲法宣傳活動極有必要,還説明弘揚憲法精神重在制度化常態化,需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在實效上下功夫。

  讓憲法深入人心,讓憲法精神融入人民群眾的血液中,從根本上説要夯實憲法與人民的關係,讓人民感受到憲法的尊嚴,體會到憲法的魅力,更能獲得切切實實的法治保障。而同時,領導幹部要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堅定不移地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各地各部門要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全力維護憲法法律權威。

  憲法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是實施憲法的重要基礎。憲法宣傳周只有短短幾天,但宣傳憲法需要落實在每一天,弘揚憲法精神沒有終點。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涵養全國人民的憲法信仰、法治信仰,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民族復興凝聚磅薄的法治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