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小組第四次會議結束 確定明年1月討論憲法相關問題
2020-12-05 14:5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小組第四次會議結束 確定明年1月討論憲法相關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吉爾·彼得森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婧昊):當地時間12月4日,為期五天的 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小組第四次會議 在日內瓦萬國宮結束。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 吉爾·彼得森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各方在本輪會議期間就廣泛主題進行了討論,並預計于明年1月底舉行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小組第五次會議,討論憲法相關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吉爾·彼得森表示,本輪會議期間,各方關於廣泛主題的討論中,一如既往有很多明確的立場陳述等,但更重要的是彼此更多的傾聽與交流。他説:“當然,有很多不同的立場和觀點,但我要強調,我們之所以在這裡,就是為了聽取這些不同之處。在經歷了將近10年的衝突之後,有非常強烈的不同表述,還有很多情緒,並且在會議中有緊張時刻,這些都是可以預見的。但更重要的是,本週所經歷的一切讓我更加認為,大家在認真地傾聽彼此,是互相尊重地傾聽,並且也有交流。”

  彼得森指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各方在討論中存在一些共同點,希望再次見面時能夠在此基礎上繼續推進。彼得森重申了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的重要性,它可以建立信任和信心,可以開始解決衝突中的一些關鍵問題,然而,它不能單獨解決衝突問題。

  彼得森説:“近10年的衝突後,談判進展緩慢且困難重重,這一點不足為奇。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沒有達到預期的進展。儘管如此,我們設法召開了兩次會議,並要召開下一次會議,我認為這超出了許多人的預期。”

  彼得森再次強調,除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外,還需要在敘利亞實地以及在國際合作方面看到更快的進展。

  彼得森表示,“我重申,我們需要就敘利亞問題進行建設性和支持性的國際外交,並需要在聯合國第2254號決議的所有更廣泛方面推進,採取相輔相成的互惠行動。衝突持續了太長時間,敘利亞人民正遭受著深重苦難,他們需要看到敘利亞政治進程在2021年向前發展。”

  彼得森指出,各方已確定將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允許的情況下,于2021年1月25日舉行敘利亞憲法委員會小組第五次會議,討論憲法原則或憲法基本原則,這是商定的議程。

  敘利亞憲法委員會2019年10月底在日內瓦正式啟動,由150名成員組成,其中敘政府、反對派和民間社會人士各佔三分之一。在此基礎上,從各方代表中分別遴選15名成員組成憲法委員會小組,負責憲法修改或起草的具體工作。成立敘憲法委員會是敘利亞政治進程的重要一步。

  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已造成超過500萬敘利亞人逃離邊境,600萬名境內流離失所者和130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